重返歷史現場,是回顧也是瞻望

【記者盧宣伊報導】

元智大學於3月28日誠邀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張素玢教授蒞校演講。當天演講題目為《大學生的在地文化素養和國際視野》,主要講述臺灣日本移民村的歷史變遷,以國際視野的角度觀察、探究這一段歷史的意義,並走進歷史,釐清這片土地過去曾發生的變化。

日本傾注國家力量,大力提倡國民移居臺灣,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據張教授所說,除了調節母國過剩人口的問題,鞏固日本對於臺灣的統治以外,他們以同化為最後目標,希望為國民往熱帶發展做好萬全準備,期許臺灣成為帝國持續擴大版圖的得力軍。張老師提醒同學,日本的殖民政策帶來了建設,但歸根究底,還是為了日本帝國的利益。

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張素玢教授(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張素玢教授/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張教授說花蓮一直被認為是日治時期最多日本移民村的地點,但根據她親自走訪調查發現,臺灣最多日本移民村的地區集中在中部,在彰化就有六個。花蓮是日本移民村最早的發源地,分為吉野村、豐田村及林田村;事與願違,第一次的移民計劃失敗了。花蓮港廳移民失敗的原因是,日本與臺灣的氣候大不相同,耕作的方式和細節也大相徑庭,日本移民更飽受野獸及自然的災害,種種因素導致了移民實驗失敗。由於日本大地震及農村不景氣,後期的移民計劃再次興起,建設地點則移至西部、南部的河川地區。

此外,張教授也向同學分享自己走訪日本移民村的所在地,重返歷史現場做巡航工作的點點滴滴。針對美國對日本執行的戰後遣返政策,以及日本同化失敗的原因等細節,在張教授的細心引領下,同學得以窺見歷史發展的軌跡,填補他們對臺灣日治時期的歷史知識,同時窺見日本移民生活的苦與樂。

大學生的在地文化素養和國際視野 (2)(學生認真聽講座的表現乃作為大學生的在地文化素養/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在講座結束之前,張教授問了同學一道問題:臺灣日本移民村和眷村的差別。場上的學生依據座位分組進行討論,之後再舉牌回答問題。學生積極作答,除了是,也體現了作為本地大學生的在地文化素養。從前從前的故事,在一片土地裡被歲月層層掩埋,學生藉此本次講座的機會拭去那使雙眼模糊的塵埃,將過去及未來都看得更清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重返歷史現場,是回顧也是瞻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