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卻的童年 《小王子》讀後感

【記者 黃冠鈞報導】

我們內心都有一位小王子,只不過隨著時間忘卻。

小王子由安托萬·德·聖修伯里所著,出版時間正值二戰時期,該作品曾被納粹所控制的法蘭西列為禁書,首次出版並非作者家鄉,而是在1934年4月於紐約出版。

233830 (此次採用的版本為高寶書版,元智大學圖書館亦有笛藤出版可借閱/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小王子一書講述飛行員在薩哈拉沙漠迫降後,途中遇到小王子,並向小王子闡述自己的價值觀。保有童心的小王子理解飛行員的價值觀,同時講述自己來到地球之前的故事。小王子曾經過六個孤獨星球,星球上的人宛如機械般為了某件事而拼命,例如為了忘記自己酗酒而喝酒的酒鬼,為了下命令而下命令的國王……他們相互做著矛盾又不知變通的工作,使自己變得忙碌,卻也影射出大人的頑固,對小王子而言,他天真的眼中覺得「大人」真是古怪,小王子向飛行員分享完,飛行員的飛機也修好了。當小王子要離開地球時,飛行員十分悲傷,於是便寫下名為小王子的小說紀念他。

233902 (飛行員曾畫一幅蛇吞象的插圖,但大人們都以為他畫的是帽子/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對於小王子的寓意,就筆者解讀,隨著工業發展,世界變得更加迅速,人們卻宛如殭屍機械性的工作,失去想像力的同時輕視童心,各自囚禁在自我世界不願與他人溝通。假若飛行員沒有遇到小王子,必定埋頭苦幹修理飛機,無法闡述自己的價值觀吧。可是小王子卻點亮飛行員的童心,讓他知道不是只有自己保有童心,讓灰黑的世界增添想像的水彩,同時暗示看完此書的讀者,能與飛行員一同拾取逝去的童真純粹。

小王子直率的觀點使該作品廣為人知,故事中同時依照觀點的不同,挖掘截然不同的自我課題。與玫瑰花(愛人)的關係,分離的時候學會道別……而筆者最喜歡的固然是「不需要變成我們心中討厭的大人。」保有童心活在世上,明白自己所不喜歡的大人,在成長過程中提醒自己。最後以小王子的其中一句佳句作結:「星星發亮是為了讓每一個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忘卻的童年 《小王子》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