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本屋大賞得獎作品 鏡之孤城觀後感

【記者 黃冠鈞報導】

《鏡之孤城》動畫電影改編原著小說,辻村深月的《鏡之孤城》,故事圍繞於拒學族安西心與其他六位夥伴在鏡中城堡尋找「可以實現願望的鑰匙」,原著小說於2018年榮獲本屋大賞,成為日本最暢銷書籍。

劇情圍繞於七位國中生,女主角心、小晶、風歌、正宗、理音、嬉野、昂,以及一位狼小姐,他們皆是雪科第五中學的學生。劇情採懸疑推理的方式開展,在架空的鏡子城堡中尋找能實現願望的房間,同時找到能開啟房間的鑰匙,此外被狼小姐選上的七位國中生,他們有各自的煩惱等待觀影者去挖掘,作者運用童話故事中的「七隻小羊」作為解謎主軸

376623 (鏡之孤城海報,於威秀影城限量贈送中/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拒學,難道是我的錯嗎?」主角安西心在學校遭受排擠霸凌,原本無話不談的朋友小萌竟然也加入排擠的行列。漸漸地,傷害宛如藤蔓蔓延,恐懼與不安在她心中糾纏不去,只要一想到上學變渾身不對勁,最後足不出戶,將「心」封閉。父母不諒解,導師認為只是小孩子打鬧,安西心逐漸認為不去上學是自己錯,但故事中一直支持她的喜多嶋老師曾說:「這不是你的錯,因為你……每一天都在努力奮鬥,不是嗎?」

鏡中的孤城,映照出每個人心中的期待與失落,但是他們並不孤單,只不過是現實讓他們被迫孤單,沒有人應該承受這份孤獨,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看得出七位拒學族都在透過自己的方式努力奮鬥著。當他們面對絕望時,將在鏡中城堡成為彼此的支柱,儘管最後得被迫分別,卻在不同時空中延續過去的緣分。這是一部值得去細細品味的作品,十分推薦觀影後的讀者,透過原著小說補足電影未交代的空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2018本屋大賞得獎作品 鏡之孤城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