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與眷村的邂逅 參訪馬村閒適的生活風格

【元智電子報記者 莊國民】

元智大學通識部於10月30日安排校外參訪活動,前往馬祖新村文創社區,瞭解馬祖的歷史與環境、認識四非書房的文青咖啡師鄧坤亦之心路歷程,並體驗泡調咖啡的技巧教學。

IMG_2259(鄧坤亦為學生講解獨特泡製咖啡的技巧/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鄧坤亦與咖啡的邂逅是出於高中在咖啡店工讀,在那留下一場「千禧之戀」的深刻經歷,也留下日後開咖啡館的「因緣」。他在頗為曲折的求學生涯中,最終輾轉念設計而成為設計師,兼職星巴克咖啡師、烘豆師、臨時演員、野生藝術治療師等工作。由於對咖啡抱持情有獨鍾的情懷,即便自己的英語差,他卻毅然選擇到澳洲的咖啡廳打工換宿,以此開拓新視野,甚至也以行動咖啡攤為創業,最後定落於馬祖新村。講座結束,鄧坤亦邀學生到咖啡廳吧台前,一邊為學生講述關於咖啡的基本知識,一邊示範他所研發出獨特的咖啡泡製法。

IMG_2274(學生細聽導覽員敘述馬祖新村的歷史淵源/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接著,學生陪同老師帶領下,移至馬祖新村進行參訪。學生從導覽員的講述中,得知馬祖新村早期的居民是來自駐守於馬祖的軍官眷屬,並曾出過8位校、尉級軍官,故享有「桃園將軍村」之美名。學生最先到由格局較高、房屋較大的將軍眷舍所改建的「馬祖新村故事展館」,展示各種文物,使學生從中體會出眷村的生活文化。

IMG_2305(元智學生在馬祖新村故事展館前合影/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馬村主要以一個名為「悅心亭」為中心,四方則是樹立著重建成文創商店、或是遺留的傳統老房。導覽員一邊帶學生參觀村內各一處角落,一邊講述著這裡以往的種種故事,而學生們在導覽員的介紹下,對馬村的歷史和生活風情逐漸有所瞭解,同時也從中體會出,即便當時村民生活在不富裕的時代,但人和人之間的情感與信任卻是深刻,所謂閒適的生活莫過如此。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咖啡與眷村的邂逅 參訪馬村閒適的生活風格"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