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創造樸實之美 泥染工作坊

【元智電子報記者  莊國民】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月1日,邀請臺灣泥染工作室負責人廖倫光,為同學介紹臺灣彰化「大肚山傳統泥染」的染料特色,並指導學員泥染的實作技巧。

IMG_2400(廖倫光先為學生們講述泥染的基本概念和注意事項/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廖倫光首先向同學介紹「大肚山傳統泥染」的染料製程、染料特色、製作技巧、泥染彩繪等基本泥染概念。他表示,人類在史前文明時期就有泥染的事蹟,主要是以貼近身體的服飾、寢具、文具等為大宗,也有染整皮件、木質、及聚酯纖維,而臺灣早期原住民曾有泥染的傳統,其技巧和材質絲毫不遜於其他國家。

IMG_2455(學員先以淺色的泥染為小布袋打底/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除了彰化的「大肚山紅土泥」,廖倫光也發掘臺灣各地也有質性不錯的天然泥,如臺東池上青土、宜蘭白汕潤土、日月潭紅殼土等等,這些土泥可以調配成不同顏色的染料,並與其相較其他國家如韓國、日本等國家染料的優缺點,以此尋找出臺灣在泥染文創作品的獨特性。同時,他指出臺灣天然泥染,曾經過弘光科大營養醫學研究所的抗自由基檢驗、窯燒實驗及國外的相關科學研究,證實自然的泥染具有增進健康、高抗菌能力、抗日曬且耐高溫、及耐久用等優點。

IMG_2518(學員盡情發揮創意染出自己所想要的色調與圖案/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他一邊講述以「大肚山紅土泥」染出的布料有不易褪色、變質、耐高溫的特色之外,一邊為學生示範並講解泥染小布袋和衣服的各事項,同時也展示各種現成泥染作品,供同學參考。學生在細心聆聽和觀察講者的示範後,先染小布袋為實作熱身,以熟悉洗染的技巧和節奏。接著,學生們才正式用白色衣服摺出自己想要的圖樣,綁上橡皮筋使圖樣僵固,再經過將近三個小時的泥染、配色、解開橡皮筋、風乾等步驟,才正式將屬於自己的泥染成品完成。

IMG_2541(廖倫光和師生們高舉泥染成品的合影/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泥染工作坊不僅讓學生體驗手工泥染過程所帶來的樂趣,也增強創意設計的興趣,來自馬來西亞中語系外籍生莊同學表示,從課程中了解臺灣泥染手工藝術的歷史與精髓。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任梁家祺表示,通識教學部所開立的「微型課程」,主要提供學生學習上「廣度」與「深度」的選擇,增加學生選修學分的自由度與彈性,透過微學習的形式,藉由校外參訪、實作、工作坊、演講、社會場域服務等方法,引領學生接觸、參與不同領域議題,觸發學生學習與思辨的能力,帶領學生建立多項領域的能力,實踐博雅教育的具體目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自然創造樸實之美 泥染工作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