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永豐高中在地文化導覽活動開跑

【文稿由通識教學部 提供】

「各位同學,現在我們看到的是茄苳里埤塘,屬於石門大圳灌溉系統……」在晴朗的上午,穿著Egret工作隊團服的元智大學學生,向一群高中生講解眼前所見到的景色,這是通識教學部與鄰近的永豐高中長期合作,有「大手牽小手」意義的永豐高中在地課程導覽活動。

P1000266(參與同學帶領高中生進行導覽/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與元智大學同樣位於中壢、桃園、八德三區交界的永豐高中,是一間社區型的學校,學生大多住在鄰近地區,因此校方希望學生能多認識自己的家鄉,大力推動在地文化課程。永豐高中先前開設「在地水資源踏查」選修課程,即與通識教學部合作,由其成立以導覽為主要工作的Egret工作隊,來自元智校內各系所的學生為高中生介紹學校附近的文化地景。隨著108課綱上路,永豐高中將在地課程更名「千埤之鄉-永豐文化島」,並指定為全校必修,與通識教學部的合作規模擴大,從選修的1班增加為全校高二11班,也讓工作隊的學生有更多展現培訓成果的舞臺。

面對導覽人數暴增10倍的任務,元智通識教學部不僅動員工作隊學生參與,也廣招校內所有有興趣的同學參與導覽活動。經過一次室內基礎知識課程,一次實地導覽課程,以及最後的實地導覽驗收,大學生們在1個月內努力吸收知識,並用於講解之上,終於在10月26、27、29日三天早上登場,為永豐高中學生們導覽學校附近的鴻撫宮、桃園大圳、茄苳里埤塘與元聖宮4個景點。

P1000355(元智大學學生帶領永豐高中學生認識元聖宮的發展歷史/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有別於以往騎自行車導覽的方式,由於參與學生人數大增,本次導覽採用步行方式,加上天公作美,學生們在晴朗有風的涼爽天氣下行走於田園間,不失為一次親近自然與衝擊感官的難得經驗。無論是長期接受培訓的Egret工作隊成員,還是臨時加入為人服務的學生,在傳授知識給他人之時,也訓練了自己的表達能力,學習如何讓人更容易理解自己想說的話。

P1000433(元智與永豐兩校師生於元聖宮前合影留念/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我很喜歡在地歷史文化,一來到元智就加入Egret工作隊,才知道學校附近竟然有這麼豐富的文化資產。」工作隊的大一新生林洛擷以往即有導覽經驗,非常開心能參加這次活動。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表示,學生們能在短時間內吸收在地知識,並轉化成口語傳達給高中生十分不易,值得鼓勵。導覽活動於11月16、17、19日早上尚有第二梯次,若看到同學們在幫高中生進行導覽,請不吝打氣加油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大手牽小手 永豐高中在地文化導覽活動開跑"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