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與努力的奇緣——《航站情緣》觀後感

【記者 莊國民投稿】

這波疫情的衝擊,使許多人們失去工作、限制人們行動與生活節奏,大大影響人們的生活。只能待在家中的你,是否有什麼想法或準備,迎接疫情後的新模式時代呢?這部《航站情緣》(The Terminal,2004)展現一位因一場意外,被迫受困於機場九個月的難民,經歷一系列傳奇般的人生歷練,或許能提供一些心得。

圖片1(電影海報“The Terminal”譯:《航站情緣》/圖片取自百度百科)

困境與初衷

維克多(Viktor Navorski)的國家爆發內戰,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使他瞬間成為無國籍人士,護照和簽證變得無效且無法入境美國,被迫困在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的機場。機場警衛給他幾張餐卷在一次意外,被清潔工掃走,維克多只能靠著免費小餅乾與番茄醬勉強填上肚子,到待裝修的67號登機門處住下。人生就是會有各種防不勝防的意外,如這一波病毒入侵,就如維克多一樣困在家中,限制了你我自由活動的範圍,也可能斷送不少人的職業生涯,甚至奪走性命。

人在絕境之下,自然會思索求生門路。維克多後來觀察出,將一台行李車歸放到機器位置就能拿到0.25美金,隨之取得謀生之道,解決了吃飯(生存)問題後,他為了能看懂更多關於自己國家的新聞、便於與人溝通,買了兩本書刻苦學習英文。我們在生活遇見突如其來的意外打擊,或遭遇不幸的待遇,當下會有兩種選擇:「抱怨」或「改變」,電影中的維克多顯然是選擇「改變」,他改變心態去面對困境,適應惡劣的生活環境,沒放棄自己活下去的動力,只因他謹記著來美國的目的。

秉持不忘初衷的維克多每天都到櫃檯,渴望能從海關人員多洛瑞絲(Torres)手裡獲得入境許可,多洛瑞絲向他表示:沒有國籍、護照、簽證,是無法入境美國的。然而維克多仍每天堅持去一趟櫃檯辦理入境事宜,只出導出一個樂觀的生活態度:「你有兩個蓋章,一個紅色、一個綠色的……所以我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進入紐約市。」(You have two stamp. One red, one green. So I have chance to go New York, 50/50)。這波疫情導致人們失去很多,待在家裡的我們不妨用這個「50/50」的樂觀思維思考,這波疫情究竟能讓我們學習到什麼?又能做點什麼讓自己重新振作?維克多為生存而努力學習英文,我們是否也可以宅在家中,善用線上可獲取的資源,來個自我提升,如學個新語言、學習設計、或透過閱讀來精進自己,以應對疫情後的職場新模式?

逆襲與原則

人可以很努力去生活,生活上依然有很多阻礙來打斷你的阻力。維克多被機場地區專員準主管光頭佬(Dixon)三番四次的阻擾,最先是慫恿維克多在限時的五分鐘內非法入境,企圖送走這個隨時可能影響他升官的潛在危險,後又截斷了維克多的生活財路。生活卻始終沒有辜負努力不懈且樂觀的人,出於維克多每天都跑海關櫃檯,常和多洛瑞絲接觸;暗戀她已久的機場送餐服務人員克魯茲(Cruz),和維克多做出套出關於她的情報以交換食物的交易。電影或許想表達樂觀與努力的人,在生活上會帶來一些意外的小幸運;生活是很現實,卻也不會虧待努力的人,

準主管光頭佬為了自己順利接位為機場的地區專員主管,又向維克多出了一招:申請為難民保護令,想盡辦法將潛在麻煩移除至這座機場。然而申請為難民,維克多必須申明自己很懼怕自己的國家,維克多卻有尊嚴地(生活原則)表示:「那是家,我並不害怕我的家。」(Is home. I am not afraid from my home.),這裡彷彿是告誡我們,儘管生活會多麼的痛苦,人也要有原則地生活。就如最初光頭佬慫恿維克多非法入境,他察覺從中有詐後,並對著監控鏡頭指示:「我會等。」(I will wait.)

偶遇與承諾

維克多這一等,邂逅了一位空姐埃米麗亞(Amelia),在幾次的相見後,兩人相約共進晚餐。此前,維克多為賺取請空姐吃飯的錢,在機場各商店求職找工作,但他沒有切確的住家地址、手機、勞保,沒有一家店家敢僱用他。在維克多傷心失落之際,到機場正在維修工地裡,一時興起跟隨著音樂動工,僅用一晚上的時間,就完成一幅手工精細的牆壁。維克多做回自己喜歡且擅長做的事,無意中被工地頭領相中,聘用他來做工地裝修的工作。人生有時候刻意去求得一些東西,那東西通常難以求得;機會反而在努力將自己喜歡且適合的事情做到極致時,會自行送來。這彷彿告訴我們,比起目標,人更要清楚知曉自己喜歡、適合從事什麼領域,並嘗試努力做出一些成績出來,這才是最重要的。

後來,維克多巧妙得幫助一位遠自東歐國家,到加拿大購買藥物給父親的旅客。出於美國嚴格的藥物管理,入境到美國的藥物若無醫生證明書,就會列為禁品,充當起翻譯中介的維克多,巧妙地以東歐方言「父親」與「山羊」的諧音說明,他說錯了,藥是給「山羊」,而非「父親」,藥若不是給人服用則不需要出示醫生證明書。維克多雖然在光頭佬的緊急請求下,若幫他處理解決好這件事,就許可他入境美國,但他沒有為一己私利而失去同理之心,而是選擇可以雙贏的局面。我記得光頭哥的上司曾說過:「有時候你得忘了規定,忘了數字,人才是最重要的。」(Sometimes you have to ignore the rules, ignore the numbers, and concentrate on the people.)是的,有時規則是死的,活生生的是人。這場疫情,若有權力的人能稍微捨去立場與私利,或許可以避免或降低不必要的傷亡與損失。

出於報復,光頭佬向空姐埃米麗亞揭露:維克多的真實身份是一位無國籍的難民。埃米麗亞認為維克多又是一位「說謊的男人」,她詢問維克多:「你究竟是誰?」維克多則展示自己精心為她建造華麗的「一千座噴泉」(One thousand fountains),同時也道出自己來美國的初衷。那罐存放著「爵士樂」與「承諾」的罐子。他想為父親生前還未來得及收齊四十七人爵士樂團中,最後一位薩克斯風樂手簽名的遺願,這一切都因一個承諾而起的故事。埃米麗亞知曉後,悄然流淚,她看見一位謹守承諾、充滿誠意誠心的男人,讓她甚為感動,維克多則認為或許這一切自有天意,與其說他在等待一個合法身份,不如說他在等待她。

內戰結束,維克多的國籍恢復了,埃米麗亞為他申請一日緊急簽證,卻礙於光頭佬不願為其簽字,甚至以各種好友的把柄要挾維克多即日離開機場。維克多為保護好友們,被迫回國,年長的印度好友庫瑪(Gupta)無恐地隻身一人,用一把掃把阻止了維克多回國的飛機,為的就是讓維克多不要因為懼怕而忘記自己的初衷。我們在生活努力多少會遇見一些令人深感恐懼的阻力與困擾,迫使我們放棄原本的理想與目的,電影告訴我們若身處在逆境中,我們唯一能做的是等待。在等待的過程,你無法改變自己的逆境,但可以改變的面對現實的心態,不輕易放棄自己,努力改變、精進自己,並秉持善念與不忘初衷的精神去應對這逆境。故此,釐清自己生活的目標是很重要的,人生莫過如此,但願受到這波疫情影響的人們別放棄生活,努力面對明天的挑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等待與努力的奇緣——《航站情緣》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