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文化也能是當代文化 看舒米恩用阿美族特色繡出一片天

【記者 李佳恩報導】

「文化不是血統,文化是一種認同。」─ Suming Rupi(舒米恩‧魯碧)。

元智大學通識教育部人文講座課程老師麥麗蓉,因應此學期課程主軸─當代文化實踐者的故事,於3月20日邀請了日前演出電影《52赫茲,我愛你》(英文名為:52 HZ, I Love You)的主演舒米恩‧魯碧及其夥伴至校園演講。

來自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的舒米恩,出道已有十多年,期間多次獲得多項獎項,更有創作鬼才之稱;然此次受邀至元智大學,主因為舒米恩默默耕耘多年的目標:「讓原住民文化也能成為一種當代文化」。
授課教師及舒米恩團隊

(授課教師及舒米恩團隊/李佳恩攝影)

舒米恩發現,近年來台灣不斷吹起日流風、韓流風,大多數年輕人開始成為哈日族、哈韓族,就連部落中的青年也逐漸被日韓藝人所影響。這樣的現象讓舒米恩對於擁有悠久歷史的阿美族文化能否繼續保存感到憂心,舒米恩認為有形的文化尚可保存於歷史博物館中,然而無形的文化若無人留心保存,容易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漸漸消逝殆盡,於是舒米恩開始以阿美族語進行歌曲創作,在阿美族語中加入當代樂曲的元素,藉由兩者的結合,讓族語歌曲以不同風貌呈現在大眾眼前,〈美少女Kayoing〉一曲即是當時舒米恩以阿美族語結合街舞的呈現手法,先前更以阿美族語演唱電影《太陽的孩子》主題曲〈不要放棄Aka Pisawad〉榮獲金馬獎「原創電影歌曲演唱獎」。

舒米恩魯碧受邀至元智大學演講(舒米恩魯碧受邀至元智大學演講/李佳恩攝影)

「要先對部落有認同,才會對自身文化感到認同,我希望能做些什麼,讓部落的年輕人覺得我們阿美族的文化也很棒,是多麼的與眾不同!」有鑑於此,舒米恩自2007年開始回到部落,於2008年堅持僅靠自己的力量成功的舉辦第一屆「海邊的孩子」演唱會,帶著部落的其他弟弟妹妹一同演出,期望透過此活動,建立起弟弟妹妹的自信心及對自身文化的認同;除此,舒米恩更利用經費籌組Pakalungay訓練營(註:Pakalungay巴卡路耐,阿美族語中青年的意思),讓部落青年開始跟著部落長老學習阿美族的傳統技藝,使文化得以繼續傳承。

為了吸引更多人對阿美族文化的認同,舒米恩更於2013年在都蘭部落舉行「阿米斯音樂節Amis Music Festival」(Amis,阿美族),表演者皆由部落的族人演出,年齡層跨越老、中、青三代,讓族人在這活動中能一同歡樂,阿米斯音樂節以阿美族的特色「十字繡」為LOGO設計靈感出發,從白天慎重的升旗儀式揭開序幕,現場亦販售許多自行烹煮的阿美族風味餐以及阿美族特色技藝商品供遊客挑選。

自2013年至今,阿米斯音樂節今年已邁入第五屆,規模也越來越大,從起初的一千多人到現在已有三千多人共襄盛舉,甚至吸引來自法國、英國、奧地利、日本等多國遊客,可看出他們對於阿美族文化的好奇及喜愛。

阿米斯音樂節共同籌備人員努儂布海(阿米斯音樂節共同籌備人員努儂布海/李佳恩攝影)

講座中,一同前來分享的還有舒米恩的夥伴─努儂˙布海,同樣身為原住民的他也分享了對原住民文化的看法以及共同籌組活動的歷程。努儂˙布海提到,擔任阿米斯音樂節中為票務主要負責人期間,有助培養其文化的敏感度以及應變的能力,是一種跨專業的學習。

今年海邊的孩子、阿米斯音樂節的演出資訊如下(更多資訊可上臉書粉絲頁查詢):
海邊的孩子
時間:2017年5月20日
地點:西門紅樓展演館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awanoliyal
阿米斯音樂節
時間:2017年11月11日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mismusicfestival

延伸影片:舒米恩創作歌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原民文化也能是當代文化 看舒米恩用阿美族特色繡出一片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