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西進?還是全球跑透透─跨國人才的機會與挑戰

【記者 吳匡泰報導】

DSC_0336(陳玉芬女士與羅文森先生分享跨國企業與人才聘用經驗/吳匡泰攝影)

元智大學諮商與就業輔導組與106級畢聯會,於3月22日(三)榮幸邀請到陳玉芬總經理(瑞士Adecco藝珂人事顧問公司 東北亞區總經理),以及羅文森顧問(五零七零社會型企管顧問公司 資深顧問),蒞臨元智大學有庠聽,和管理學院劉恒逸教授對談分享:跨國企業的管理經驗與跨國人才聘用發展趨勢,分析未來台灣青年學子應留意的全球就業趨勢,與在學期間應做的準備。

羅文森曾經任職美商華生製藥亞洲區總裁、美商JOHNSON GROUP(莊臣)公司台灣總經理、美商派德大藥廠台灣總經理,還曾榮獲2009年中山國家文藝創作獎,出版《當機會被我遇見》、 《戀戀九號宿舍》等著作。橫跨人文與理工世界的羅文森,是如何在大學時代培養起自身的競爭力?羅文森表示,在東海大學化學系的他,卻對英語課程備感興趣,短短幾年英語訓練,加上本身的語言天分,為他的外語能力紮下深厚基礎。日後,羅文森便赴美取得歐柏林大學碩士、紐約州立大學物理化學博士,更大大拓深了本職學能。

DSC_0338(羅文森顧問和台下學生分享跨國企業與人才聘用經驗/吳匡泰攝影)

羅文森建議學生,大學畢業之後,不一定要直接攻讀研究所;同學們可以先工作幾年,累積經驗,看看產業、市場與自己所缺乏的能力,再來回過頭攻讀研究所,一來能夠更務實地增強自己所欠缺的能力,二來則是能夠更珍惜讀書的時光。陳玉芬分享學生時代的她,一邊於銀行工作,一邊讀書充實自己,如此日子持續數年,然而,她似乎不甘於如此狀態,她想要到國外闖盪,因此,選擇報考新加坡航空空姐,最終也幸運地錄取,開啟了不一樣的道路。陳玉芬觀察到,多數學生在學校做專題論文的時候,都花功夫去蒐集相關資料,但是,在面對求職的時候,卻很少花功夫去做功課,了解職業技能之相關需求,又或者是一間企業公司。她勉勵學生,與其空想擔心,倒不如跨出去那一步,去挑戰、去嘗試,就一定會有機會,這就是新鮮人所需要的執行力。

最後,劉恒逸教授引述友人話語表示,現在並不是工作機會少,而是工作人才少,所以工作位置寧願懸在那邊。因此,劉恒逸教授、羅文森顧問與陳玉芬總經理,共同勉勵學生不論是南向、西進還是全球跑透透,先得要了解自己的個性與定位,培養好自身的能力,了解就業市場的趨勢,才有機會成為一位具有競爭力的跨國人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南向?西進?還是全球跑透透─跨國人才的機會與挑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