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地方創生年會 Egret工作隊加入地域振興行列

【文稿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地方創生」一詞發源於日本,中心思想是「產、地、人」三位一體,地方透過環境特色及人文風情塑造,發展出最適合自身的產業。臺灣面對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及城鄉發展不均等問題,行政院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並將2019年稱為「地方創生元年」。

其實從20多年前的「社區總體營造」政策開始,便陸續有青年回流地方並進行類似的活動,因此在政府推動地方創生之時,各地早已有一些成果。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林事務所執行長林承毅、旅庫‧彰化創辦人邱明憲等9位於全臺各地從事地方創生的青年,於今年成立「臺灣地域振興聯盟」,並於6月30日、7月1日在嘉義舉辦兩天一夜的「2020臺灣地方創生年會」,讓有志者齊聚一堂,彼此交流並互相協助。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成立的Egret工作隊,長期深耕中壢龍岡與八德霄裡這兩塊區域,並從2018年開始連續3年參與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的「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在霄裡投注大量心力,透過社區協助取得一間老屋做為據點,並命名「坐伙」,搭上地方創生列車。桃園青年局為促進計畫中的各團隊交流,並進一步擴大與臺灣各地夥伴連結,於6月29日至7月1日舉辦了三天兩夜的見學觀摩旅行,不僅帶大家參與地方創生年會,也提前一天南下,安排參訪嘉義大林慢城發展協會。

P1440522(桃園青年局見學觀摩旅行團於嘉義大林萬國戲院前合影留念。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2016年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嘉義大林,早年是個繁華的地方,戰後隨著城鄉差距的擴大,今日僅是個3萬人口的小鎮,在現任鎮民代表江明赫與慢城協會的努力之下,從萬國戲院的修復重新開放開始,陸續盤整了街區巷弄內的文化資產,並串連起來成為小旅行路線。Egret工作隊跟著見學觀摩團與慢城協會在大林消磨半天時光,見識國際慢城的魅力,並十分折服於江大哥對於家鄉的熱情。

為期兩天的地方創生年會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超過800人聚集在嘉義市政府音樂廳參與盛會,不僅親見9位共同發起人的風采,也能看到政府官員參與。嘉義市長黃敏惠、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人到場並發表演說,期許在政府力推地方創生政策之下,能給予夥伴們更多的支援。

P1440572(第一屆的臺灣地方創生年會,聚集了9位發起人與政府官員,一起為地方創生努力。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年會第一天從主題演講與論壇開始,分別以理論與實務來談如何進行地方創生;接著安排20條不同路線的嘉義市區小旅行,讓與會者認識嘉義的特色與文化資產;在嘉義文創園區席開80桌的晚宴,將所有參與者隨機分配於各桌,以用餐方式進行交流,場面熱鬧十足,甚至還有夜間酒會可續攤。第二天主辦單位帶大家參與8種主題的實戰工作坊,以腦力激盪的方式歸納出各種解決方案,並於下午的結業式中提出分享;最後9位發起人合體發表「臺灣地域振興宣言」,宣告「臺灣地域振興聯盟」成立,繼續凝聚全臺各地團隊的力量,讓地方創生這條路能成為坦途。

「這三天不僅增廣見聞,更重要的是能與來自全臺各地的夥伴們交流,無疑增強了彼此的信心與人脈連結,對於往後的執行更有幫助。」Egret工作隊「坐伙」共同空間執行長李柏翰認為此行最大收穫在於人際關係的連結;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對於桃園青年局所安排的見學觀摩十分認同,因為人際關係以及人與土地間的情感,是做地方創生的要素,有了人情味,地方創生才能散發出獨特的味道,這也是「愈在地,愈國際」的概念所在。

P1440695(參加桃園青年局見學觀摩旅行的Egret工作隊於地方創生年會會場外合照。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參與地方創生年會 Egret工作隊加入地域振興行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