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契訶夫:「面對人生困境,永遠懷抱希望,努力開創新局。」

【記者陳玟妤投稿】

18361947_1521390381218911_252720963_o
(櫻桃園文化總編輯丘光先生、胡逢瑛老師與與會同學一同合照/照片由陳玟妤拍攝)

18362010_1521390474552235_589084695_o
(胡逢瑛老師介紹講師櫻桃園文化總編輯丘光先生/照片由陳玟妤拍攝)

俄羅斯距離台灣最短也有六千多公里,遙遠的距離讓我們對於俄羅斯了解少之又少,為了讓同學更加了解俄羅斯文化,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5月4日邀請櫻桃園文化總編輯丘光,演講俄羅斯作家契訶夫的作品以及作品中想表達的人生困境。

藉由俄羅斯風景畫家列維坦的著名創作《晚鐘》以及俄羅斯的鐘聲,丘光帶領與會同學進入俄羅斯的文化世界。談起文學,丘光說:「閱讀文學作品時,多數都是讀他人的人生,作家契訶夫的作品也不例外。」除了描寫他人的人生,契訶夫更多著墨於人生困境,這與他的過往困苦有很大的關係。要了解一位作家的作品風格,就必須從他的一生去了解。從丘光講述中的契訶夫:是位對自己未來感到擔憂的作家,這份擔憂是出自於他體內的肺結核病毒,在契訶夫的年代,是種無法治療的病,他有許多的親人都死於肺結核之下。迫使他必須養活自己與唯一的弟弟,因此原本為醫生的契訶夫,後來因為生活轉型當作家,開始了他的作家之路。

談起契訶夫的作品,多為短篇小說、戲劇作品。內容皆是小人物日常生活的細節,與一般人的生活並無不同。「一個人有欲望、願望,沒辦法滿足的時候,就不停止的報怨,卻同時夢想未來。」契訶夫許多的作品中都在營造這份情感,例如《帶小狗的女士》、《未婚妻》。

 讀契訶夫的作品,看著裡頭人物的來回對話,思索人生出路,讀著讀著能夠感受到契訶夫想傳遞的:「面對困境,感受愛,永懷希望,努力開創新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讀契訶夫:「面對人生困境,永遠懷抱希望,努力開創新局。」"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