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好眠一整夜 莊立邦醫師找回生活中的小確幸

【終身教育部提供】

11月27日下午,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與元智大學合作辦理「排除睡眠障礙,找回幸福好眠」,邀請了笑談幽默的林口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醫師,爲大家解開有關打呼/鼾、失眠等常常聽到,十分熟悉,卻又一知半解的睡眠障礙之謎。

你去過睡眠中心嗎?莊立邦表示,全國睡眠中心家數不多,一般要進中心檢查,多半要排一年以上,睡眠障礙也不是開刀就一定治療好的,復發率很高,有必要先從認識睡眠、了解睡眠障礙對我們的影響、以及如何緩解,這一連串的問題開始。

IMG_20191127_164041(林口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醫師爲聽衆解密睡眠障礙之謎/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睡眠真的很重要!人的一生大約有1/3是睡眠,睡眠出問題,身體的毛病就來了,日常生活中究竟怎樣才算失眠?睡覺的時間、品質都是關鍵。睡眠可分為:非快速動眼期 (Non-REM) :較規則的呼吸,分為Stage 1、2,、3,到了第三階段才是深睡期;快速動眼期 (REM) :較不規則的呼吸,較情緒化的夢境,呼吸趨動力較弱,較易缺氧。

典型的睡眠是從70-90分鐘的非快速動眼期開始,然後進入約10分鐘的快速動眼期睡眠,如此重複循環。初步估計全台至少有200萬人有睡眠障礙,15歲以上人口,約12%有睡眠問題。其中日間過眠者幾乎天天處於神智不清的狀態,大約5分鐘就會入睡,造成過眠的原因,約有20%是睡眠不足、35%有呼吸中止症、20%是猝睡症、5%為中樞神經性過眠、其他原因占20%。

一天要睡多久才算正常,根據年齡會有不同睡眠時數標準,嬰兒睡16-17小時,幼兒睡12小時,小學生11-12小時,國中生9-10小時,青少年8-9小時,成人7-8小時,老人7-8小時。不是說睡的時間越久就越健康,睡眠的品質也很重要。莊醫師提到常見的睡眠問題有幾種:失眠 (insommias)、嗜睡 (hypersommias)、晝夜節律性疾病 (circadian sleep disorder)、睡眠呼吸中止症 (sleep apnea)等,

IMG_20191127_164313(頒發感謝狀予莊立邦醫師之合影/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曾有門診個案說,「我一直沒有辦法睡覺」,事實上他有睡,只是入睡的時間很短,自己都不知道。失眠類型包括:入睡困難型、睡眠中斷、清晨早醒、日間過眠。

不管屬於哪一種狀況,只要失眠持續3個月以上,就必須前往醫院接受治療。憂鬱症是失眠後遺症之一,喝酒是無法幫助入睡的。影響睡眠的因素很多,有環境因素:如床的軟硬、枕頭、燈光、室溫、聲音等。疾病也會影響:精神疾病(憂鬱症、焦慮)、內科疾病(氣喘、心臟衰竭、腎臟衰竭)也會影響睡眠。

一般人稱的夜貓族,就是晚上太晚睡,白天容易打瞌睡。這種睡眠障礙叫做「睡眠相位後移」,就是晝夜節律失調。我們每個人的正常生理時鐘大於24小時,晚睡者可以透過光照方式調整晝夜節律。

我們也常聽到睡眠呼吸中止症,指睡眠時,呼吸停止超過10秒鐘,或是呼吸的氣流降低30%,並且伴有氧氣濃度降低4%的情形,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睡夢中發生猝死的風險較高。可以分為阻塞型及中樞型兩大類,臨床統計阻塞型好發於男性、肥胖(BMI大於25)、打鼾、睡眠中斷、白天嗜睡。

治療打鼾方式依嚴重程度不同,選擇使用來用牙套或鼻子陽壓呼吸改善器、可改善鼻塞與過敏性鼻炎、降低體重等。也有人會考慮軟顎修整及扁桃腺切除術,但是手術後可能會再長回來,影響治療的成效。

一般來說醫學講座有太多專有名詞,常讓人們感到困惑,莊醫師卻用幽默且生活化的比喻配合圖片,讓參與者可以很快明了,要怎樣面對睡眠障礙與求助睡眠中心,讓睡神不會招來死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安心好眠一整夜 莊立邦醫師找回生活中的小確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