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塑造新方法 世界公民牆落腳在元智

【記者  李昱霖報導】

如何培養學生的國際觀,一直是大學教育中重要課題。一個可供師生張貼便利貼的方式,來自由表達意見的世界公民牆於12月18日在元智大學設立了,坐落在宿舍區全家通往地下停車場的通道。希望在此能給元智師生一個自由發表意見的平台,在交流多方想法的同時也能有所收穫,並逐漸培養出國際觀。

世界公民墻落腳在元智1(李仲溪總務長為參與活動的同學說明世界公民牆的設立意義/照片由李昱霖拍攝)

世界早已不再像數百年前,因為遙遠的距離與效率低落的通訊方式,讓身居於地球不同地域的人們,彼此難以接觸與互相影響。得益於網際網路的發展,雙向性的電子媒介使人類社會形成了一個緊密聯結的小社區。今天一位美國公民倡議行動時呼喊的標語,也許明天就會被韓國的抗議者寫在立牌上;一次以披頭四樂團為主題噴漆在牆上的塗鴉,卻不知不覺中成為了當今香港另一種抗爭形式的表現。國際觀不僅僅是要知道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更是要對國際事物有興趣、對國際文化或時事有高度的敏銳度,以便能掌握國際局勢,並最終找出自己在國際社會中的定位。

世界公民墻落腳在元智3(同學在世界公民牆上書寫下個人意見/照片由李昱霖拍攝)

香港反送中事件的效應在台灣大學校院也遍地開花,連儂牆(英語:Lennon Wall)是以粘貼標語訊息等方式所產生的民主拼接牆,元智的連儂牆也設立在五館與七館,讓來自不同地方、持不同立場的同學,能互相表達與了解其他不同的意見與觀點。世界觀要觀什麼,延續「交流牆」的概念元智學生會設立了「世界公民牆」,位於宿舍區全家通往地下停車場的通道中,往來於此的行人都可自由張貼個人想法,鼓勵大家成為世界公民,關注重大國際時事和校園議題。

除了抒發各種世界議題的看法外,學生也可於此管道向校方表達意見。在活動當日,就有不少同學傳達出對於校園住宿與飲食的一些觀點,也有不少同學藉此對學生會和宿自會表達感謝,但或許是因為佳節將至,更多的還是互相祝賀的歡慶之詞。

給有話想說的人說話的機會,一直是促進革新與加強交流的不二法門。元智大學近年積極推動各項讓學生能自由發聲的平台,以座談會方式為基礎,世界公民牆的設立無疑是讓學生有更多表達意見的平台,期許未來元智師生在能暢談己見的同時,也能彼此明白不同立場的觀點,擴大視野的同時也能加強國際觀,成為擁有獨立思考能力與能夠進行批判思考的大學生。

世界公民墻落腳在元智5(參與公民牆啟用儀式的師生合照/照片由李昱霖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國際觀塑造新方法 世界公民牆落腳在元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