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新食代X世界咖啡館 學生意見傾訴的新模式

【記者  李昱霖報導】

你是否對學餐總是不滿意?外送到底來不來?校園生活中學生常常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但是平常似乎也沒有一個特別的平台能來表達同學們的意見。元智大學學生會邀請到李仲溪總務長、王佳煌學務長、方立行宿服組組長一起討論,用世界咖啡館的方式,讓與會同學們能夠在各方意見的激盪下充分交流。

世界咖啡廳指的並不是一家咖啡連鎖店的名稱,而是指一種有別於傳統圓桌會議式的討論模式。世界咖啡館的參與者在每一桌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各選出一位桌長,討論一定時間後,桌長保持不動,其他組員移動至各桌,由另一桌的桌長介紹前一輪的結論,並以此為基礎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以此種方式進行數回合後,參與者回到原本的咖啡桌,觀看大家分享的內容,並整理出討論重點。

在本次的活動中,李仲溪總務長、王佳煌學務長與方立行宿服組組長分別擔任三桌的桌長,與其討論的學員們每18分鐘交換一次桌別,對不同的桌長提出問題。能在短短一小時的活動時間內,聽到處於不同專業的各處室組長,對於相同問題解決方向卻是大相徑庭的答覆,與會同學們紛紛大感新奇。

元智新食代X世界咖啡館3(李仲溪總務長與同學討論/照片由李昱霖拍攝)

因應「元智新食代」為主軸,學生們對於學校新提出的外送政策展現了濃厚的興趣,率先以學校將對外送時段限縮的規定向李仲溪總務長發難。有同學表示,校內餐點選擇有限,且又多是含油較高的食物,外送叫餐無疑是種在現有餐廳空間難以多做擴充的情況下,不錯的替代方案,但未來學校若對外送規則提出限制,恐影響到學生用餐上的選擇。對此李仲溪總務長便以校安角度提出解釋,向同學說明叫餐的是少部分同學,但外送車輛駛入校內卻會是讓全體師生承擔交通風險,顯然不符學校所疑慮的。

最後在雙方都能接受的結論是,在較接近校門口的地方設立外送取餐區,這樣既不用冒著風險讓外送車輛於校內逗留太久,又能讓同學不用步出校門即可取餐且享用其他用餐選擇,對於校方與學生而言可謂雙贏的局面。

元智新食代X世界咖啡館1(方立行宿服組組組長與同學討論/照片由李昱霖拍攝)

此外,亦有與會同學對於校內應當引進連鎖咖啡廳與設立簡易廚房發表看法,方組長在回應之餘亦提出承諾,會將同學的提案在日後評估,並說明校內理髮店、按摩店的設立,與未來將會設置的智慧販賣機等,表明校方持續傾聽同學的需求,也希望同學們能多加支持。

學生的觀點、校方的立場,伴著咖啡香中一來一往的問答,讓討論逐漸具體成型。隨著本次世界咖啡廳的落幕,在讓與會學生更加了解到校方制定規則與進行改革的立場的同時,三位長官也更加了解到同學們的看法與需求,相信在日後的校務制定與實施時,一定能夠更加融入學生的意見,同時也能讓學生與學校間的互相交流與傾聽意見展現出價值。

元智新食代X世界咖啡館2(王佳煌學務長與同學討論/照片由李昱霖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新食代X世界咖啡館 學生意見傾訴的新模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