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聚 共享時空橫跨之美 元智「同學會」藝術展

【記者  李金發報導】

元智大學藝術中心於12月20日中午12時30分舉行「同學會」展覽開幕式,由陳曉朋、游孟書、涂維政、李明學、蘇孟鴻五位臺灣當代年輕且創作成熟的藝術家,以及十三位元智校友聯手,於元智大學圖書館中庭,以師生聯展方式展出22件作品。

涂維政老師與作品合影 (1)(涂維政老師與作品合影/照片由元智藝術中心提供)

元智大學林志民副校長於開幕時表示,元智大學藝術中心透過各種展演活動,豐富校園藝文色彩;藝術與設計系則致力於培育藝術人才,深耕校園藝術教育。兩者相輔相成,發揮雙乘的效果。感謝五位參展的老師,他們都是台灣當代知名且具份量的藝術家,也都曾在本校渡過幾載的教學歲月,奉獻他們的藝術專業與教育熱情。這次展覽同時也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十三位畢業校友一同參與,他們的創作成績燦然,不但彰顯老師的教學成果,也可謂是藝設十年的總成果展現。感謝他們將各自學習與成長的果實回饋學校。

游孟書老師與作品合影 (2)(游孟書老師與作品合影/照片由元智藝術中心提供)

2020年是元智大學藝設系畢業十週年,「同學會」以此爲基調,以師生聯展呈現十年跨度的聚首,誠邀了陳曉朋、游孟書、涂維政、李明學、蘇孟鴻五位臺灣當代年輕且創作成熟的藝術家,以及葉天棋、王君懿、張卉欣、葉韋鉦、蔡濟安、洪晧珉、張書甄 林恩崙、林家禾、陳泳丞、錢畇竹、林昭安、徐婷十三位已經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的畢業校友異同參展,透過跨領域創作呈現藝術與設計兩極光譜的再見與回顧,從而延展許多可能與發展。

從垂手可得的生活經驗中滋生出對這個世代的反饋,即是五位藝術家相似之處,而背後蘊育的過程使他們的作品各具特色:陳曉朋游刃有餘於幾何圖象之操作,將有意義的形式有機地轉換成抽象表現,走出西方抽象繪畫歷史中的全新途徑;游孟書擅用玩具物件以翻鑄再削熔手法,傳達自我對文化社會的見解和內在與現實的衝突;涂維政擅長糅合時間和空間,從大眾觀念的「舊的」、「過去的」再創造,產生主流與非主流價值觀之間的對立觀點,促使觀衆從中感知作品所要表達的批判力道;李明學擅以日常生活中的現成物,透過不同媒材要素的組合和安排,表現生活中的黑色幽默,產生新與舊的辯證思考;蘇孟鴻揮灑自如於花鳥山水與春宮圖之間,影射藝術潛藏的危機,使華麗的色彩更顯得虛無,間接反諷和批判藝術的價值。此外,校友們的創作媒材更是多元,不再只是純藝術觀賞,也與許多設計面有所結合,呈現藝術與設計結合的世代進行式的意義,為展覽帶來無限的可能性與想像。

蘇孟鴻老師與作品合影 (1)(蘇孟鴻老師與作品合影/照片由元智藝術中心提供)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兼任藝術中心主任陳冠華表示,這次展覽是藝設系成立以來首次舉辦的師生聯展,可說十年作育英才的珍貴果實,在開放的空間、以開放的形式,展出跨世代不同的觀點、語彙與風格,雖未必是劃時代,但絕對是「畫」時代的重要展覽,期望觀眾在近距離觀賞時,能感受作品所傳遞的理念與能量,進而激盪出個人的情感與思想。

王君懿校友作品(王君懿校友作品/照片由元智藝術中心提供)

 

【同學會  ▏十年跨度的再見與回顧】

展覽日期:2019/12/12-2020/01/09

展覽地點:元智大學圖書館中庭

主辦單位:藝術中心、圖書資訊服務處、藝術與設計學系‧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十年之聚 共享時空橫跨之美 元智「同學會」藝術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