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儒基金會公益經典講座 一夜好眠的秘密

【本報訊】

林萃芬講師是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育諮商研所所碩士出身,專長為兩性問題諮詢,這次受邀漢儒經典講座,於10月28日分享「一夜好眠的秘密」,現場擠滿了銀髮族的朋友。

林萃芬表示,睡眠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也可以說睡眠的好壞會左右生活的品質,因此我們不得不重視這個課題。

一夜好眠

(兩性作家/諮商心理師  林萃芬講師)

大多數人睡不好的很大的問題都是擔心自己睡不好,也往往因為如此,所以更睡不好,所以林萃芬特別提到情緒的控制,像是女性在婚後,尤其是有小孩之後更容易失眠,因為擔心孩子使得身體和心理啟動了警報系統,擔心各式的狀況,使得警覺性提高而不容易深眠,這是女人的天性。但是往往男生沒有太多的煩惱,所以可以倒頭就睡,或許這是天性使然。

林萃芬說,提到失眠常見的原因有抽菸、喝酒、咖啡、睡前激烈運動,就連睡前過度耗費腦力的事情都會影響睡眠的品質。另外就是外在的因素,像是寢具的清潔也會影響睡眠,甚至有的人會認床或是認枕頭,這都會影響睡眠的品質。尤其是白天期間有小睡的習慣的人,盡量避免。因為白天長時間的睡眠會打亂你的身理時鐘。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睡眠障礙呢 ? 不妨察看自己,判斷的主因是起床的時候醒不醒得來。那麼又如何辨別自己是否有好的睡眠品質呢 ? 這要看看你一天的生活中是否有精神。如果真有這些狀況,各位可以好好的思考提升睡眠品質的問題。

最後,林萃芬教導幾個放鬆的方法,其中一個是腹式呼吸法。將手放在肚臍的位置感受自己的呼吸,漸漸的閉上眼睛,深深的吸一口氣,慢慢的由一數到六,然後再慢慢的吐氣,也是由一數到六,想像把所有的煩惱、負面情緒都吐出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漢儒基金會公益經典講座 一夜好眠的秘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