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桃園老城區 元智大學在地文化課群帶學生「踏溯桃源」

【文/圖 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P1150177
(元智師生於桃園大廟景福宮前合影留念。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愈在地,愈國際」已經是全球化社會的重要觀念,重視在地文化、瞭解自身的特色,才能打造出具有競爭力與吸引力的知識或產業。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充分瞭解臺灣在地文化的珍貴,因此在執行大學社會實踐USR計畫時,特別規劃「在地文化課群」通識課程,以桃園在地多元文化特色為主軸,讓來自全臺的元智學生都能在大學生涯認識自己的求學地。4月27日在地文化課群所舉辦的「踏溯桃源:桃園老城區」校外教學,便是帶學生實際走訪文化景點的學習機會。

本次校外教學結合了在地文化課群的六門課程,分別是「古蹟文化與在地生活」、「島嶼、族群與文化」、「在地文化導覽」、「城市生活與文化敘事」、「旅遊桃園史」以及「生態與環境想像」,都是與桃園在地文化有緊密結合的課程,從城市生活、古蹟、族群分布與特色、導覽技巧教學、旅遊、生態等各種面向切入探討。

P1150169
(陳錦昌老師與黃智信老師為學生講解景福宮的歷史。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桃園區是桃園市較早開發,且快速崛起的地區,在清代不僅能以當地居民財力興築城牆,也長期做為地區的行政中心至今,躋身臺灣發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雖然今貌已成高樓大廈滿布的街區,我們仍可在其中找到歷史的痕跡。本次校外教學安排了景福宮、文昌宮、77藝文町與桃園軌道願景館四個古蹟與文化景點,並在各課程老師與擔任助教的Egret工作隊同學帶領下,將參與的200位同學分為兩個梯次,透過漫遊桃園老城區並聽取老師導覽解析的方式,重新認識這座新興城市所隱含的文化底蘊。

P1150139
(老師帶領同學們參觀近期開放的77藝文町,感受日式宿舍建築文化。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表示,每個學期所開設的在地文化課群課程,都會安排二到三次的聯合校外教學,選擇桃園或鄰近地區具有歷史文化的景點與城鎮,讓開課老師們帶學生親見課堂上所提及的文化資產,不僅加深印象,也能對眼前所見之物產生情感,培養對於在地文化的關懷,這就是課群開設最主要的目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走訪桃園老城區 元智大學在地文化課群帶學生「踏溯桃源」"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