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國際志工服務心得分享

【文稿由泰北國際志工提供】

縷縷烏煙爭相奪出,儼然成為交通車的助力。夏季艷陽普照無際,口啜沁涼飲品已成日常。行百里路流千斤汗,朝向漫無邊際的目的地。

這趟千里之外的志工服務之旅,對外總是侃侃而談服務初衷的鴻鵠之志,然而一體兩面的是,最初竟是為了漫無目的理想踏上的路,為了掩飾心中的恐懼、害怕、壓力、寂寞、等待,選擇毅然決然的忽略這一切的心底話,過程中也曾懷疑自己的決定,且不可置否的是甚至有衝動拋下一切結束漫長儲備期的念頭,但一次的邂逅,無數次的相處磨合,卻是讓我們繼續咬緊牙關走下去的理由,簡言之,這趟旅程中——夥伴們便是在這趟旅途上最真摯且久久不能自己的感動。

泰北(泰北一群可愛純真的孩子們/圖片由泰北國際志工提供)

為撰寫企劃書面對著教案修改的林林總總、在事前不斷排練的簡報內容,甚至是倒背如流的核銷統編,隨後便是正式出團背負著步步為艱的成堆物資,太多的回憶至今仍歷歷在目,承載著這些時間淬煉,我們浩浩蕩蕩地來到了當地……。

隨著校方的引領搭上了充滿異國風情的麵包車,路途搖晃顛簸,縱然窗外景緻無法對焦,卻讓第一次踏入異域的我們目不轉睛,在漫長駕車後遠遠便見到了校方的看板,駛進校園映上眼簾的便是成群的孩子們,這時的我邊有無限的想像,心中不免為這一個月的服務期有了N個情況劇的揣摩,這天便悄悄為國際志工服務期揭開序幕。

這一個月倏忽而逝,許多記憶片段模糊的成為了回憶縮影,當鐘聲奏響,孩子們成群狂奔的純真無邪、確認著課表,手拿海報疲於奔命前往班級教課的我們、來回走跳與師長了解校務狀況的志工夥伴們,甚至是席地而坐在一旁遊戲,同時熱情邀約的孩子們,這一切的一切便是不可磨滅的回憶足跡,說起國際志工的初衷也許顯得制式且嚴謹,甚至是令人不敢恭維,在這趟旅途之後我似乎無師自通理清了一切,只因為服務校方的一句至理名言:「唯有用心,感動人心」,八個字簡潔俐落道破了國際志工在我心中的迷思。

玩具背包3(志工陪伴孩子們開心玩耍/圖片由泰北國際志工提供)

你並無法左右你遭遇的一切,但你能用正確且健康的態度去處之泰然,在短期志工的預期效益總是難以看出成效,甚至被人暗諷成效不彰,不過,短暫的一個月如果都充實的相伴,更用心的傾聽這裡的一切,我相信結識且耳聞卻能大大顛覆您對於短期志工的成見,說著說著不知怎麼地剎那間閃過了小學階段,曾研讀過一課名叫「那默默的一群」。

在服務期中夥伴們那種當仁不讓的氣魄,反映在這短暫的一個月是多麼的無違和,文中也似乎那麼說的——最勇敢的戰士常常朝著最危險的地方走去,這樣的我們不敢以流芳百世去比擬,卻靈光乍現的想以「義無反顧,義不容辭」往臉上貼金,如果你用心傾聽、誠心相伴,我相信你也可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泰北國際志工服務心得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