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中書談「臺灣經濟情勢展望」

【本報訊】

12959300_1349046718455102_445438666_o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與觀眾分享經濟觀點/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與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合作辦理「漢儒經典講座」,於3月30日,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主講「臺灣經濟情勢展望」。

吳中書的研究領域為貨幣經濟、國際金融、經濟預測,這樣專業背景的學者,學員們本以為是一次很艱澀的演講,但吳中書卻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全球經濟的領域中。吳中書一開場打趣的說,對於我們這種精準預測情勢動向的人,一般都不被算命師歡迎,因為我們總是會很理性的分析情況,不過就算是再精闢的分析,就如同氣象預報一般,往往都會有很多突發變數會影響局勢。

首先吳中書從國際能源價格切入,提到原油價格將會是經濟趨勢最大的不確定因素。而伊拉克、以色列等中東地區的地緣因為政治以及恐攻問題,更是會造成油價出現明顯的波動。但未來國際經濟成長動能不足,產油國在財政收入的考量上減產數量有限,甚至有新加入的供給者,短期內油價或因過度下挫而呈現反彈走勢,預測未來短期應屬低檔盤整的走勢。

吳中書進而再分析中國大陸經濟,中國大陸整體債務(包含政府、銀行、公司和家庭債款)占GDP比率高達282%,高於澳洲、美國、德國和加拿大等先進國家。中國大陸企業債占GDP的比率高達125%,是全球企業債占GDP比重最高的國家之一,由於中國大陸目前仍擁有3兆2仟多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局部爆發金融違約的情形並不意外,但不致於形成全面性系統風險。

日本方面以首相安倍的經濟三支箭政策為例進行分析2015年9月24日安倍首相新三支箭政策,包括創造具有希望的強大經濟、編織夢想的育兒支援、安心的社會保障,因為目標放的較為長遠,結構調整需要一些時間以及執行力,目前仍在觀望當中。

最後,吳中書分析今年台灣整體貿易的情勢,2016年2月臺灣製造業PMI下跌9.9個百分點來到41.4%,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的大幅下滑是本月臺灣製造業PMI轉為緊縮的主因。

未來美國經濟僅會是小幅擴張,在中國大陸經濟遲緩的壓力下,2016年國際經濟表現可能較為遲緩。台灣在國際經濟成長不理想的衝擊下,經濟成長動能也將趨緩。國際部份產業供過於求的情形仍然普遍,產業供應鏈正在調整,需求成長有限,不同類型產業所感受的經濟情勢影響將存在相當的大的差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吳中書談「臺灣經濟情勢展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