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經典講座 帶你瞭解失智症

【本報訊】

61894 (1)

(伊佳奇老師帶領台下聽眾了解有關失智症的知識/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IMG_20161026_143618

(元智經典講座邀請伊佳奇教授帶你了解失智症/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10月26日,共同合辦有關失智症主題的經典講座。長期研究失智症,同時也是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及《趁你還記得》一書的作者伊佳奇老師表示,失智症屬於認知功能缺損的症狀,如記憶力不好、辨識能力受損、語言障礙等。此次演講的主題在於探討失智症的成因與症狀,為聽眾深入簡出的介紹失智症的行為成因以及討論罹病後長期照護的相關議題。

失智症是一種腦退化性疾病,不分種族、性別、教育程度與社經地位,皆有罹患的可能,目前還無法預防與避免,但經由個人健康的生活習慣,可達到延緩或不讓失智症的症狀產生。罹患失智症,會使人的腦神經開始萎縮,影響到患者的認知功能,對患者的記憶、判斷、辨識、空間感、視覺、語言等能力,隨著病程發展而逐漸退化,可能產生行為上或精神上的症狀,如妄想、幻覺等。而目前的醫學研究還無任何有效的藥物能夠根治此疾病,故對於失智症患者的照護主要應以生活照護為主,醫療照護為輔。

伊老師以自身照護罹患失智症父親的經驗說明,失智症影響的不僅是個人亦是整個家庭,因此家庭共同學習認識失智症是很重要的事,他並認知到,沒有一個固定的失智症的照護模式是適合所有患者的,最主要是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並在患者所熟悉的環境當中,盡量協助患者維持身體機能運作,以其有興趣的活動來建立患者的自我肯定與自我存在價值。

失智症的照護屬於一種長期照護,對於此知識與經驗欲更進一步了解的朋友,可於康健雜誌或健康遠見雜誌的網站中,搜尋伊佳奇老師的相關文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經典講座 帶你瞭解失智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