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桃\花/園」觀光指南 「只是光影」蔡奕勳用藝術透視桃園

【記者毛冠婷報導】

66 (只是光影獨立咖啡廳的經營者蔡奕勳介紹自己的經歷/照片由毛冠婷拍攝)
54

(蔡奕勳談桃園在地藝文現況/照片由毛冠婷拍攝)

我們生活在進步的國家、彼此間自由的競爭,卻也容易因為權力和利益的鬥爭而擠壓部分人的生存空間,但每一個人、每一個地方都應該有打造自己理想版圖的機會。

古代作家陶淵明所寫的《桃花源記》裡,對居所的釋義強調以人為本,除了對外界環境的描繪,沒有任何對於房屋、器物、物質方面的讚揚,和現今重視經濟、資本主義之下的「桃花園」相差甚遠。「只是光影」獨立咖啡廳的經營者蔡奕勳從故鄉出發,開始對「家」的關注,不斷探討自身與環境之間的狀態。當私密的家屋被當作投資、販賣的工具,居所對於人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呢?

過去因為桃園「東門市場」的地上權爭議,讓蔡奕勳與桃園在地青年開始關心社會與商機之間的關係。從2012年的東門市場都更案、到2016中壢大時鐘市場的改建,他們透過藝術的方式訴諸他們的訴求以及對權力的抵制。在作品中,蔡奕勳也藉由推動觀光的概念,整理出一系列屬於桃園市的詩集、照片以及模型。在家型裝置展中,透過懸掛家具的方式表現地上權的概念;收集了三年桃園房屋、建案的傳單並收編成《大家詩集》,諷刺建商破壞了當地環境卻又想盡辦法詩化商品;也透過水都模型表示對桃園發展、建設的想法以及其面對的困境。

致力關心在地議題的蔡奕勳認為藝術創作要與社會連結,於是自大學畢業之後決定回鄉創作。但卻發現相較於台北藝文活動林立,桃園卻沒有一個獨立的展覽空間, 因此在好友的支持下在桃園創造了一個可以創作、辦展覽的空間,也就是位於桃園市新民街19號2F的「只是光影」。在自己有限的資源下,號召許多志工,利用自己的藝術長才在當地創作。蔡奕勳說,這個時代每個人都能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來共同成就一件事,只要聚集大家的力量,就能將桃園的藝文能量持續地傳遞下去。而相信在未來的桃園,會有越來越多人跟蔡奕勳一樣,為桃園藝文的人、事、物盡一份心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新桃\花/園」觀光指南 「只是光影」蔡奕勳用藝術透視桃園"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