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下的市井小民《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觀後感

【記者 張毓芷報導】

電影背景設立在二戰時期,也就是我們所知道的日本侵華時期,敏感的題材讓很多人表示反感,或是有些人也認為這部電影把戰爭過度美化表示不滿,而這類的電影也很多,包括很有名的《螢火蟲之墓》也是在拍攝關於這時期的事,不同於螢火蟲之墓的催淚感人,《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用著平淡的手法來描述悲傷,這種悲傷並不是一時的難過,而是在觀看過程中透過一件件瑣碎的悲傷小事,在某個瞬間,使悲傷席捲而來。而這部電影是以平民百姓視角來展現戰爭,也透過旁觀者的角度使我們了解戰爭是無情的,而那砲火就像煙火般剎那間閃耀,唯一不同的是隨之而來的疼痛及現實的殘酷。

出身自廣島的女主角浦野鈴,活潑又迷糊的個性讓身旁的人都很喜歡她,而她面對任何事情總是以樂觀態度去看待,喜歡用著自己獨特的想像力,勾勒出世界的美好。在1944年,18歲的她離開了最熟悉的家鄉前往了完全陌生的吳市,透過婚姻生活中漸漸學習到很多事,也在戰爭的威脅下,少了很多身邊重要的人,過程中用著殘酷的現實持續逼著她成長,成為我們口中所謂的成熟大人。

在這世界角落(小玲繪畫著她眼中美好的世界/照片取自鏡花先生)

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作者用著簡單的插圖慢慢呈現姪女晴美因為爆炸而死亡畫面,再來鏡頭帶到女主角,女主角則默默說了一句:「啊!要是我牽著她的手不是這隻就好了。」,意味著想代替晴美死亡,這邊也是筆者覺得很厲害的地方,即使用輕描淡寫帶過,但是那種難過感依舊沒減少。而親人的傷亡誰也不會希望,但為了國家的擴張,導致人民與家園的消失,這真的是人民所需要的嗎?而在炸彈的轟炸下,也看見當地居民身體的改變,一點點的紫色斑點與得到怪病逐漸虛弱的身軀,這邊也呼應了之前廣島原子彈這個事件,當時也是這個情形,甚至導致了許多畸形兒的出現,後果相當慘烈。

我們都認為戰爭時代離我們很遙遠,甚至覺得不可能發生,但從最近的烏俄戰爭才發現,原來戰爭可以離我們那麼的近。而從觀看與戰爭有關的電影,也使我們從中記取教訓,也說明珍惜當下的重要性,畢竟人生無常,誰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在這世界角落(亂世中的幸福一隅/照片取自於BAZAAR)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戰爭下的市井小民《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