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中灌溉 用筆尖收成 第22屆元智文學新詩首獎曾靖舜

【記者 黃冠鈞報導】

元智大學中語系大二曾靖舜同學,於2022年獲得第二十二屆元智文學獎新詩首獎,以〈我沒有那麼想要一個人過〉獨占鰲頭。

曾靖舜分享,〈我沒有那麼想要一個人過〉的構思即是從此篇名衍伸而出,並且提到句子停頓點的不同,將造成涵義的不同,因此這段句子可以擁有三種不同的意涵。第一種是「我沒有那麼想要,一個人過」意即「不想一個人」;第二種是「我沒有那麼,想要一個人,過」意即「要一個人」;第三種則是「我沒有,那麼想要一個人過」,且強調「過」一字,意即「想一個人獨處」,擁抱孤獨。曾靖舜說,這三個階段與情感的轉變,是會一直輪迴的,或許正如同我本人對於情感、愛情的體會。從追求,到失落,最後接納孤獨。至於為何以電影院作為背景,原因之一為自己喜歡獨自看電影已成常態,若放在詩裡或許能產生一定的對比與張力,更可能可以帶出一個「試圖跟自己相處」的理想狀態。

S__30097415 (曾靖舜生活照/由曾靖舜提供)

在學習寫作的過程中,曾靖舜分享,這兩年中語系李翠瑛老師的課著實受益良多,而圖書館或中語系圖也編入許多詩集,在借閱及參考時十分方便。對於技巧磨練,他說,多看多寫也許真的是一個好的方向,並以自己的邏輯整理,再嘗試用文字表達出來。雖然那有可能只是一個想法,或一段破碎的語句,都有可能成為日後寫作時的靈感來源。

除此之外曾靖舜也分享,自己所推薦的書籍,鯨向海《A夢》、夏宇《腹語術》,閱讀能帶給自己靈感,而靈感同時也建立在日常、電影、影集、詩集、漫畫、歌詞。面對未來的展望,即使獲獎對自己從創作上得到些許自信,伴隨而來的是背後更多的未知與不確定性,懷疑這一切是否皆歸功於運氣?在大學的最後兩年,他會在新詩的創作道路上繼續耕耘,並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在日常中灌溉 用筆尖收成 第22屆元智文學新詩首獎曾靖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