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創客競賽 學生展現創意

【元智電子報記者  莊國民】

「創客運動」近年於全球各地風起雲湧,元智大學自2018年創設「學生創客競賽」,透過創意競賽,讓學生發揮與實現創意、促進學習熱忱與創新精神。元智大學12月16日舉辦2020創客競賽決賽,各組參賽組別在七館四樓平台展示成果,邀請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校長為競賽開幕致詞。

IMG_323312(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為學生創客競賽發表會致開幕辭/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吳志揚表示,元智大學為了培育產業創新的創業人才,近年不斷推動創客課程與競賽,以激發學生的創意動力與創新能力。他鼓勵學生在大學學習的階段,盡量探索自己真正喜歡並合適的領域,如此一來,即便未來投入事業遇見多麼困難的事情,也會有毅力和能力去應對。此外,他也呼籲理工學院的學生,若確定未來有創業的計劃,不妨試著修讀管理學院的人力管理、市場金融等相關課程,以備未來能管理好公司或集團。

IMG_3316(與會師生合影/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元智大學電通學院趙燿庚院長也表示,他最近得知幾位元智校友創立公司近期即將上市,希望學生多吸收前人的經驗、保持富有創新的思維和動力,開拓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他認為,創意不限於任何科系或領域,並鼓勵學生應該多與自身不同領域的朋友進行交流,從中擴展人脈之餘,亦可增廣自己的視野。

元智大學教務長曾芳美指出,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造成社會就業結構組織產生巨大的變化。有鑑於此,元智大學始而設置以「實作」、「議題導向」為主的課程,訓練學生在現實生活中尋找出一些真實問題;而老師則扮演著指導者,輔導學生如何使用有限的資源去解決問題。此外,她也向學生透露政府有很多青年創業基地計劃,供青年們申請創業資金,並勉勵學生若有興趣創業,可多加關注。

IMG_3405(智慧生活組的參賽者為觀眾解說作品的理念與操作方式/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2020創客競賽沿襲以往的競賽內容,大致分為創客教程、智慧資訊、智慧生活、藝術設計、循線及避障自走車、機器人格鬥六組,並分別於七館四樓平台、R3308教室、機械系創客教室各自進行展示及競賽,同時也讓評審們進行評分。

IMG_3391(機器人格鬥競賽/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創客決賽的頒獎典禮於12月18日,在70101教室如火如荼地進行,以下為各組的獲獎者組別項目名稱:

創客教程組  特優:觸點寄生-手勢控制水龍頭

優等:強衛傘

佳作:鯊鯊格鬥機器人、F2(Forgot and Found)、鑲容

 

藝術設計組  特優:觸點寄生-手勢控制水龍頭

優等:鑲容

佳作:快樂 形、親子動、承前啟後

 

智慧生活組  特優:誰偷吃我的零食-智能櫥櫃監控系統、Healthmade健康食

優等:IOT智能家庭、多功能安撫玩偶

佳作:心跳身份辨識、食鄉客、強衛傘、智能烘鞋櫃、多功能芳療投影呼吸燈、智能吃藥提醒加熱隨身水壺

 

智慧資訊組  特優:F2(Forgot and Found)

優等:Go新鮮

佳作:當個包租公、趣上學、釣魚網站糾察隊

 

循線與避障自走車組  特優:自走車2

優等:自走車10

佳作:自走車2、自走車4、自走車6

 

機器人格鬥組  特優:獨眼巨人格鬥用機器人

優等:機甲重拳格飛

佳作:鯊鯊格鬥機器人、雙足機器人、電乙瘋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創客競賽 學生展現創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