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與圓融的智慧歷練《高年級實習生》觀後感

【記者 林郁綺報導】

    《高年級實習生》描述一名昔日工廠的副總,為了再次找回對生活的熱忱,參與銀髮族實習計畫並且來到網路時裝公司工作的故事。年輕的茱兒是時裝公司的創始人和CEO,老年退休的班應聘成為該公司的老年實習生,他在茱兒身邊工作,給公司和茱兒的個人生活帶來積極的影響,從而與之成為好友。

70歲的班,認真有規律的過著生活,是退休人生的典範。他原先是一家電話簿公司的副總,負責行銷和廣告業務,具有40年職場經驗。其在應徵影片中提及:「音樂家不會退休,直到心中沒有音樂才會停止,我心中還有音樂,這點無庸置疑。」只要心中有音樂,就有熱情,對人生對工作都是如此。「老有所終」、「老有所養」固然是很好的理想境界,但班並不想依賴自己的孩子,老年人也該有自己的生活,他想創造自己另一個「老有所用」的天地。於是班重回職場,接受新的人際關係,趕上新的潮流。

1658003295328 (茱兒漸漸向班敞開心胸,兩人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照片取自人才培訓網

茱兒是現代職業婦女的縮影,她面臨公司的經營困境和創新挑戰,也面臨自己的家庭問題,包括五歲女兒的照顧和先生的婚姻危機。充滿智慧與歷練的班幫茱兒解除問題,其與之談心,成為茱兒最佳的人生導師,進而在茱兒想以犧牲自己的方式來挽救家庭生活時,班以鼓勵肯定的話語,讓茱兒在猶豫不決中,為自己下了最好的決定,不會因為家庭而犧牲自己的工作,重新找到職場與家庭間的平衡點。

1658003300084 (在班的鼓勵下,茱兒順利在家庭和職場間取得平衡/照片取自幕迷影評

經驗是最棒的人生履歷,班說:「做對的事情就絕對不會做錯。」所有事情和問題,都有一個最適合面對、解決的方式,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人生經驗與自我思考也會讓心靈有相對應的成長,這是我們應該努力學習的生活課題。即便生活迫使我們在現實與理想間拉扯,在妥協與堅持中取捨,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要保有對人生的熱情、對生活的期盼,在累積生命經驗值的過程中,將會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與啟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慢活與圓融的智慧歷練《高年級實習生》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