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裡誕生光明《不存在的房間》觀後感

【記者 林郁綺投稿】

男孩傑克從出生就和母親喬伊被囚禁在不足10坪的工具間裡相依為命。喬伊17歲時遭老尼克誘拐後就一直被囚禁在工具間裡,喬伊被監禁的2年後生下傑克,至今長達7年。

一天夜裡,害怕傑克受到傷害的喬伊對老尼克出手反遭毒打一頓,此時喬伊意識到自己不能夠在迫於老尼克的淫威之下,開始告訴傑克現實世界的層面並要求兒子聯手上演脫逃記。於是喬伊訓練兒子因病裝死好讓老尼克帶著兒子的「屍體」離開,並告訴傑克在車子行進的途中必須設法逃走向路人求救。老尼克將傑克的「屍體」帶到其他地方埋葬時,傑克成功逃離老尼克的魔掌,在女警的耐心和機靈之下成功找到喬伊被囚禁的工具間,老尼克被捕,喬伊和傑克雙雙獲救。

1658003309449 (在醫院休養的喬伊和父母相聚/照片取自巴哈姆特

起初對外面世界感到膽怯的傑克,在外婆南西和同居人里奧的耐心陪伴之下,逐漸敞開心房。後來媒體記者對於喬伊的遭遇進行個人訪談,卻犀利的提問到當初生下傑克時,怎麼沒想過拜託老尼克將孩子送走,至少能夠給傑克一個較為正常的童年,面對這樣的疑問,喬伊意識到自己可能是個自私又失格的母親,當晚在浴室吞藥自殺,所幸被傑克即時發現後送醫撿回一命。

傑克看見自己的媽媽遭受巨大的打擊,認為是時候要將這股力量分給媽媽,於是拜託外婆剪去自己的長髮交給媽媽,且在媽媽出院後主動要求到「房間」探視,喬伊理解到自己不明智的舉動傷害傑克,也答應和傑克一起回到「房間」向過去道別。

1658003313118 (傑克逐漸適應外界的生活/照片取自奇摩電影

「人們是依靠著彼此而堅強,一個人是無法堅強的。」喬伊母子相依的情感就是如此,當初傑克感到無助時,能給他力量和希望的,就是母親的那顆牙齒,它象徵母親和他一起存在著。不論是「喬伊的牙齒」還是「傑克的頭髮」兩者都是彼此最貼身的東西,並且給予彼此心靈扶持與力量。

只要打開心房,這間「房間」便不再將你我囚禁。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曾困在這樣的「房間」裡,可能是解不開的難題、無法突破的限制、改變不了的現況、無法挽回的遺憾或者是不想面對的錯誤,但是逃避與試圖忘記,都不能讓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唯有解開心結,才能在釋懷中撫平傷口,從暗處中走向光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絕望裡誕生光明《不存在的房間》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