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國際志工服務隊 教育部團隊競賽獲銅牌 副總統頒獎表揚

【文稿由課外組林秀珠提供】

7(元智大學尼泊爾及泰北國際志工隊獲得「106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競賽」勇奪銅牌,獲副總統陳建仁頒獎/照片由國際志工隊提供)

元智大學尼泊爾及泰北國際志工隊參加「106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競賽」,勇奪銅牌獎。報名競賽隊伍共有58隊,經歷初、決賽選拔,元智尼泊爾及泰北國際志工隊在團隊競賽中脫穎而出,雙雙獲得銅獎。12月17日教育部在台北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頒獎表揚,分別由資管系張維真及英專林鳳儀同學代表團隊,上台接受副總統陳建仁頒獎。

元智大學尼泊爾國際志工團成員有李學霖、張維真、呂欣茹、徐海傑、段鑫杰、黃莉婷及蔡涵宇。他們以資訊教育弭平數位落差,今年帶著20台筆電到當地建設電腦教室,同時招收來自三所學校近200位的國中生舉辦電腦夏令營,分成基礎與進階營,再培訓優秀學生成為TA輔助教學,將英語沒那麼好的低年級學生的語言隔閡降到最低,確保學生吸收基礎資訊軟體的課程內容,更希望團隊離開後能延續資訊基礎營的服務。段鑫杰同學表示,營隊的小孩們每次來服務地點上課總要花許多時間踏過泥濘不堪蜿蜒漫長的道路,道路的困苦卻阻止不了他們想學習的慾望,讓她萬分感動。

6(元智大學尼泊爾及泰北國際志工隊獲得「106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競賽」勇奪銅牌,獲副總統陳建仁頒獎/照片由國際志工隊提供)

徐海傑同學表示,尼泊爾當地的教育資源原本就較缺乏,再加上2015年大地震之後處境更為艱辛,即使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學生,也不一定有實際操作電腦的經驗,期望透過這樣的課程活動,能夠讓學生探索自己的興趣與方向。

十年來服務團在尼泊爾撒下資訊教育的種子,已經有許多曾經參與基礎課程的學子成為專業人才,未來團隊將在不同據點繼續建置電腦教室,同時數位學習中心也開放給有需求的營隊使用,期望讓更多人接觸資訊教育,並且結合科技為當地找到新的發展契機。

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隊成員有文宇仁、林鳳儀、李佳璉、陳希、林昱錡、歐陽友。他們前往泰北邊境,今年來到泰國大同中學已進入第10年,長期的深耕及陪伴讓大同中學日漸成長茁壯,今年服務內容除了課程教育、英語歌唱比賽外,更與玩具圖書館及太茂茗茶合作,期透過元智的志工們在台協助銷售茶葉,將賺取的利潤回饋給大同中學,作為教師的獎勵金與學生的獎學金,同時因為茶園的運作,提供當地工作機會,使得居民們擁有自力更生的能力。並且不只賣茶,也傳遞泰北的故事。透過拍攝紀錄片公開於網路平台,將來自泰北的故事利用網路的力量讓世界看見。

林鳳儀同學表示,漢字文化節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在準備課程時教了一個引用法的修辭,找了一個句子「施比受更有福」,那時覺得這個句子學生應該都會瞭解,但在教學時,學生們卻不瞭解這個句子的涵義,後來和他們講解,告訴他們這個句子的意思就是你能夠給予他人的往往比你得到時更快樂,後來我讓每個學生自己練習試著把這句話寫成一個簡單的文句,有一女孩說有一天她也會把她從老師身邊學習到的,所擁有的傳遞給更多需要的人。聽到他們分享的文字,我覺得很感動也很開心,或許泰北的孩子們所擁有的不多,但他們懂得樂觀的看待生活。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在這群有勇氣的志工們身上得到驗證,帶給他們正面且永難忘懷的回憶。熱血的青年發揮臺灣人道關懷的精神,把愛傳到全世界,並開展了國際視野,也藉由海外服務、體驗、探索及學習過程中,思考如何面對未來及快速變遷的世界,以規劃更長遠的職涯發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國際志工服務隊 教育部團隊競賽獲銅牌 副總統頒獎表揚"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