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無論多荒謬,還是要過下去——《同學麥娜絲》

【記者 李直晏投稿】

《同學麥娜絲》這部電影講述四個男人從高中到中年的友情,總是喜歡窩在泡沫紅茶店消遣,看似無所事事卻各自有著人生的難題,影射著四種現代人的縮影。

圖片1(劇中四人皆有著貼近現實的人生難題。 /劇照來源

導演黃信堯當時不知道要拍什麼,就以同學為素材,四個人的個性、際遇看似荒誕不經卻如同真實人生般,如此寫實。
黃信堯不變的價值觀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無論多荒謬,還是要過下去。

圖片2(整部電影風格懷舊,讓觀看者感受早期台灣風味。 /劇照來源

劇中四人分別為:汲汲營營於工作卻沒有機會升遷的的電風;經營紙紮屋看似難以找到幸福的閉結;一心想成為導演,卻意外成為立委候選人的添仔,以及無所事事整天胡思亂想的罐頭,刻畫著多多少少的男性,卡在不上不下的狀態時,那種說不出口的迷惘與無奈。

圖片3(劇中人以泡沫紅茶店為主要場景,在此訴盡生活無奈。 /劇照來源

剛看完這部電影時滿頭問號,覺得荒謬,仔細思索後才發覺其中之奧妙,因為這些看似日常、貼近生活的劇情沒有一如往常的勵志,結尾反而出乎意料,就像我們的人生,總以為會平平淡淡,殊不知意外的降臨總是悄然無聲。

《同學麥娜絲》還有一個小巧思,麥娜斯是罐頭朝思暮想的校花女神,起初,我百思不得其解,麥娜斯不過是電影中的配角,何德何能可以成為電影名稱?原來是導演前一部紀錄片名稱是《大佛普拉斯》,從普拉斯(plus)到麥娜斯(minus),也影射著最後少了一位朋友。

電影描述著40歲男人的情懷、出乎意料的小彩蛋、充滿後勁的韻味,推薦大家欣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無論多荒謬,還是要過下去——《同學麥娜絲》"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