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分裂的奇幻小品——《消失的星期三》電影心得

【記者 楊舒涵投稿】

星期一是放蕩不羈的音樂家;星期二是再普通不過的學生;
星期三是活力滿滿的運動員;星期四是專注的職人插畫家;
星期五是優雅迷人的園藝師;星期六成了一枚社交派宅男;
星期日是喜歡海釣旅遊的自由人……。

一星期七天,天天性格迥異,日日毫無交集,本以為可以就這麼自然而然活出各種樣貌,但某天,他卻在通往星期三時,意外離線了。

20191225-10(消失的星期三中演員一人分飾七角。 /照片圖源

電影講述主角因兒時的一場意外,分裂成七個人格,每天會有固定的人格出現,劇中以「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代稱,彼此透過日記本及紙條相互溝通,一同生活在主角體內。故事以角色最為平凡無奇的「星期二」為主述者。離線的星期二雖然疑惑,卻高興自己多了一天的時間可以盡情享受生活,雀躍不已,但也為自己剝奪了其他人格的生活時間感到害怕,心中百味雜陳。
直到某日人格交換時,透過手機中的影片看到了星期一,才發現只剩下自己與星期一兩個人格,其他人格竟然早已消失。在回想起當年的意外後,變回了一個人格,與前任主治醫生見面後,醫生告訴他:「沒有對或不對的選擇,自己覺得哪個道路正確就選擇哪個。」主角再三掙扎後同意進行手術,但他選擇的是七個人格共存,還給每一天的自己該有的生活。
整部電影使用較大的光圈進行拍攝,以凸顯出主角不同人格,大量灑落的陽光使電影氛圍明亮輕快;調色選用自然偏柔和的光譜,營造出輕盈感,不會讓人覺得故事主題太過沉重。導演透過每日早晨路上所播放的音樂旋律、電視畫面,明確地區分出每一日的不同,以及每個人格的不同之處,讓觀眾在觀看同時,能迅速進入劇情。
電影當中,以車禍發生時墜落的後照鏡作為過場,一開始是七隻,直到最後只剩下了一隻,利用數量暗示人格數的變化,隱喻巧妙,手法細緻。而女主角的存在,除了陪伴主角外,同時作為本片的全知觀點,適時告訴主角及觀眾必要的訊息,直到電影中後段才揭露她的真實身分,為整部電影增添一抹令人神往的精彩。

JujvqG43l8vW2DJs7JII-1400x2001(消失的星期三台灣上映海報。 /照片圖源

一人分飾七角,對於演員而言是一個不小的挑戰,演員中村倫也在最後七個人格再次共存時,完美演繹七個人格的差異,每一日不同人格的鮮明個性,讓人有強烈的認同感。電影最末的彩蛋中,七個人格透過便條紙的溝通,讓人感受到主角人格共存的有趣,是一部讓人看了會會心一笑的輕鬆小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人格分裂的奇幻小品——《消失的星期三》電影心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