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中語系畢業製作 展現文學無限可能性

【記者楊佩蓉報導】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在玻璃屋於107年12月19日至21日畢業製作,以「雜述句」為題,集合15種主題,展現作品多樣、創意無垠,更結合VR科技,呈現給觀者不一樣的文學新體驗。

元智大學中語系系主任鍾怡雯,同時也是馬來西亞著名作家的她表示,每個作品努力的結果都是好的,期許中語系學生發揮所長,在大學時期展現自己能力。

P1010292(《尋訪・釣詩鈎》以古代飲酒文化創造一系列「世方酒莊」/照片由中語系提供)

時間匆匆流逝  但文字來傳頌故事

主題《日不落探險計畫》以后羿射日為核心,喚起每一個人對環保意識的重要性;《傲因日記》透過「傲因」食文豪腦袋引出東西聞名的作家,如張愛玲、李賀和莎士比亞等人,使觀者能深入淺出體會作家獨特魅力之處;《仲雲谷》根據線上遊戲模式結合經典文學《詩經.鄭風.將仲子》創造達10,000多字的劇本,而其結局設計了四種,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結局,具客製化特色;《詩間集》是此展中最能展現科技與文學融合的代表,他們運用VR的技術帶領觀者走進虛擬的林間找訪林中詩,這不僅僅能讓觀者體會古人作詩的心境外,也能在城市中拓展一片寧靜之地來陶冶性情,這是文學的怡然自得及逸趣橫生之妙;《尋訪・釣詩鈎》以明末清初為時間主軸,創造一系列「世方酒莊」,作品十分精緻有質感,媲美專業級的數位設計;《原罪之森》結合「四季」與「八宗罪」,透過天氣、人及行為之關聯性反映內心世界(慾望)。

P1010284(《月是日常,月須感受》訴說傳統節日與創新之間的矛盾/照片由中語系提供)

因為有了這個節慶  因此我們又能相聚

《月是日常,月須感受》訴說傳統與創新的矛盾,導致文化流失,另外更顯示現代社會中,很多事情流於形式化,認為應需回頭思考本質的「意義」為何。

肉體會衰老  但精神不會

《從海洋到陸地》陳述學生自己對處世之道的觀點,以陶淵明《歸園田居》的「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為出發點,帶出樂觀生活態度面對困境,並且積極解決問題的人生哲理,而且也展現了學生自己的心路歷程,並且讓文字變得有感情曲溫暖了觀眾,充實了深沉的內在心靈;《孤獨的形狀》用幸福的角度去詮釋孤獨,透過學生自己設計一套雷達圖測驗可以檢視自我孤獨的形狀,更提供黏土創造自我獨特的孤獨,其創意十分十足。

P1010308(《色差》融合現代的性別時勢議題說明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色彩/照片由中語系提供)

我們會有不同的想法  那是因為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色差》融合現代的性別時勢議題說明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獨特的色彩,鼓勵展現自己的「原色」,並應以溫柔及尊重來看待與「過去」不同的傳統思維,期許這世界能夠更開懷心胸得去包容不同的族群與聲音;《逐漸遺忘的中國國粹》展現科技的發達導致文化的流失,希望喚起每個人對傳統文化的重視。

世界之大  慶幸的事是認識了你

《遺情》謂遺失的情感,訴說中國與日本的關係,解釋不同的時空與環境導致認知的落差,而把歷史解釋成不同的樣貌,引導參與者體認應拾起拼湊使其具客觀性;《婆娑南洋——峇峇與娘惹》道出東南亞海岸中的多樣族群文化,他們既是保留了部分華人傳統文化,也受馬來族群及其他非華人族群的本土文化影響,透過這種衝突與融合,漸漸發展成屬於他們自己的獨特文化,「峇峇」(Baba)與「娘惹」(Nyonya)便是他們對於男性與女性的稱呼,學生藉此來引導觀者走進他們的生活,探究它們獨特的習俗語文化。

P1010281(馬來西亞學生以遊戲互動及影片道出當地的娘惹文化/照片由中語系提供)

木藝  另一個文學境界

《木後花絮》與三和木藝工作坊的合作,拍攝成紀錄片,從而發掘「中文系未來的出路」,學生也將由自己塑造成的木藝作品放置於畢展之中,作品之大且工之細膩,形式為之特別。

大學四年之中  屬於我們的點點滴滴

《遊元今夢》是為最具大學生活潑氣息的作品,其將透過「大富翁」遊戲來融合大學四個時期,最具亮點是將「聲韻學」、「國學導讀」和「易經」等課程包含其中,創意無垠,不僅帶動了樂趣還能分享自己的大學生活,使作品多了一份親切感。

每年這個季節對中語系來說有非凡的意義

對於即將畢業的中語系學生,「畢業成果展」象徵著他們即將邁入下一個旅程的里程碑,而他們所呈現的成果即是在這個人文薈萃的元智大學裡將所學學問之具體化,分享及回饋給全校師生。成果展中以「雜述句」為主題,陳述著他們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他們的夢,以及句點大學燦爛的青春,最特別的是其藝術表現除了文字以外更結合數位,讓參展者可以更了解創作理念,可謂多采多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中語系畢業製作 展現文學無限可能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