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燦分享公部門的修行之旅 鍛鍊自身尋找價值

【記者沈昀蒨報導】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合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三皆會舉辦免費智識講座供民眾參加。9月26日邀請到現任銓敘部常務次長,同為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公共政策系兼任副教授的林文燦與大家分享他如何在公部門中修持自身,挖掘「價值」的心路歷程。

一開場,身著POLO衫和球鞋的林文燦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常務次長,也算是管理職吧?不是應該要西裝筆挺的嗎?」聽眾們議論紛紛。「在座各位前輩好!」林文燦帶著笑容介紹自己:「我民國74年高考及格,現任銓敘部常務次長及臺北大學兼任副教授。但比起常務次長,個人更喜歡被記得我是兼任副教授。因為我們的職稱常常在換,只有學歷是常在的!」逗得聽眾哈哈大笑。

林文燦向聽眾講解國學大師南懷瑾對於人性的觀察/照片由沈昀蒨拍攝(林文燦向聽眾講解國學大師南懷瑾對於人性的觀察/照片由沈昀蒨拍攝)

林文燦說,自己會養成穿POLO衫和球鞋的原因是,有次被長官派任接交通部人事處處長,專處理工會抗爭事宜。既是為民服務,就要跟人民站在一起。穿西裝、打領帶,未免讓人有高高在上的感覺,這樣人民怎麼信賴政府會幫忙解決自己的需求呢?

「大家對公部門的感覺就是穩定、無聊、等退休吧?」林文燦認為,每一份工作都有其成長空間,公部門亦不例外。「所謂『修行』,我認為就是持續學習,以求人民最大幸福。」林文燦發現,只追求績效的缺點就是,也許遴選出了一批工作能力極強的人才,但品行卻不一定好。所以,持續追求個人成長和價值是非常重要的。

「公務員為人民做事,若一味只追求安穩退休,整個國家就不會好。」喜愛閱讀的林文燦引用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的典故:「在公部門中,『無功,便是有過。』像聞名國際的宜蘭童玩節,其實也是來自一位默默付出的公務員的想法。但他一人的點子,卻讓附近做生意的居民都受益啊!所以,公部門真的這麼無趣嗎?是不是人讓它變得毫無價值的?」

全場聽眾認真專注/照片由沈昀蒨拍攝(全場聽眾認真聽講/照片由沈昀蒨拍攝)

林文燦特別推薦國學大師南懷瑾的思想:「人追求名利難免,但任何一種思想,最高處就是平淡。」林文燦認為,公務生涯是學習如何在平凡之下還保有自我,如何使它不只是一份職業,更能是事業的修行。其一番經長期大量閱讀而得的獨到見解,讓在場不論是自公務員身分退休,或未曾擔任公職的聽眾都連連點頭稱是,十分讚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林文燦分享公部門的修行之旅 鍛鍊自身尋找價值"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