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導師會議 邀請陳巍仁開講

【記者李金發投稿】

元智大學學生事務處於9月26日,在60312教室舉辦「107學年度元智大學導師會議」,邀請元智大學各學系導師、教官及行政人員等,爲提升導師工作成效,以及提供學生輔導相關諮詢與知能,進而強化導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

20180926_125414(107學年度元智大學導師會議教職同仁參與踴躍 / 照片由金辰卉拍攝)

吳志揚校長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教職同仁一直以來的付出,促使博士、碩士班和外籍生等招生率大為提升,未來也將元智大學推展至更卓越的未來。

學務處詹秀蓉組長於會中爲教職同仁逐一說明了「元智大學多元學習護照」的實施辦法、實施細則與其實施策略後所帶來的優勢。

元智大學依據行政院核定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爲提升弱勢學生就業軟實力及社會適應力,將於1071學期開始實施「元智大學多元學習護照」計畫,鼓勵符合條件的學生參與多元學習活動,即指透過服務活動與學習活動、或擔任課務幫手、幹部等事宜提升學生的綜合能力以外,亦提供學習助學金降低學生的家庭經濟壓力。(相關法規參考路徑:本校首頁→學校行政業務→學務處 →相關法規 → 元智大學多元學習護照實施辦法 / 元智大學多元學習護照實施細則)

此外,詹組長談到,如果發現班上有身孕的學生,又或學生面對課業或其他問題,導致負面影響其生理和心理狀態時,教職員除協助和關心對方以外,也將做好準備的學生轉接予學務處的諮商與就業輔導組,爲該學生進行輔導與諮商。另外,元智大學校園內近期有許多本校或非本校社團在教學區附近的空地進行活動,進而影響了教學的品質,若有教職同仁發現,務必勸阻他們活動的進行。

20180926_124825(通識教學部的陳巍仁老師說明現今大學生的學習狀態 / 照片由金辰卉拍攝)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通識教學部的陳巍仁老師開講「不理不理星人的人類學觀察:如何理解冷表情時代的學習者」。他以幽默風趣的方式結合自身的教職經歷,說明現今大學生上課情況如有導師讀不懂學生的冷表情,從而無法獲得相應的教學反饋。

陳巍仁表示,這種「冷表情」現象不僅是臺灣教學現場的公共議題,其實也發生於全球各角落。在臺灣的文化背景底下,此現象能回溯至大學生的中小學時期之學習脈絡,不論教室的空間設計、教學方法、師生互動等因素皆可能鏈接起學生的「過去相同經驗」,使他們認爲大學教育與以往學習經驗相同,故此在學習上容易陷入怠倦。

陳巍仁認爲,導師除要保持擔任知識彙整與傳播的角色之外,應當在中小學的教學情況上作出相應的改變和互動,以活絡學生在學習上的態度,並且鼓勵學生培養且發揮教育體制以外的專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導師會議 邀請陳巍仁開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