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有看頭 元智學生作品桃花林

【本報訊】

元智大學學生創作桃花林花燈 (1)(元智大學藝設系學生創作桃花林花燈/照片由藝設系同學提供)

台灣燈會今年在桃園高鐵站前廣場至青塘園舉辦,除了主燈齊天創鴻運很吸睛外,其他花燈也非常有看頭,其中由元智大學藝術設計系大三沈采蓉、黄婷、佘泓煒、吳佩庭及大四王榆君、高寧虹、蘇佩雯、陳瑀、邱勝青等幾位同學合作設計的桃花林,別具特色。

 桃園(前稱桃園縣)舊稱桃園仔,在明永曆十五年以前,仍為一片荒野蔓草,麋鹿成群的地方,清乾隆十年以後,閩、粵一帶之移民才漸漸集居該區。因開發初期,境內遍植桃花,花海如雲,遂以桃仔園為名。

元智藝設系大三、大四同學合作設計的桃花林花燈,發想自陶淵明之桃花源記。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   

元智藝設系大四同學王榆君表示,花燈的主題為桃花林,即是以桃園舊名稱 「桃園仔」為發想、希望能製造出一座桃花繽紛的桃花林。今年剛好是金猴年,也期望以生動活潑的猴子迎接民眾 。王榆君說,整個設計將桃花設計成風車的功能,利用廢棄及二手腳踏車輪製作,當風吹時齒輪轉動及彼此碰撞而發出聲響,花面上貼有LED燈,夜晚時則會發出亮光,且在樹幹上利用地上投射燈照明,夜間皆可觀賞。    

王榆君說,以桃花源作為作品發想,創作一條沿河而行的桃花林,民眾可沿著一條虛擬的小河行走同時觀賞每棵桃花樹,如同桃花源中的武陵人般的沿溪行,忽逢桃花林。河的盡頭連接著一座高約1.5m的觀景台,當民眾走上觀景台時,可從前方的觀景窗內赫然發現一隻由數棵桃花樹所組成的猴子。整個設計可讓民眾走進作品中產生互動,感受、觀看及聆聽,並希望能製造民眾之間的話題及趣味性,也可藉由觀景窗,在前方拍照打卡。 元智大學學生創作桃花林花燈 (2)

(元智大學藝設系學生創作桃花林花燈/照片由藝設系同學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台灣燈會有看頭 元智學生作品桃花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