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個彎思考 驚遇臺灣之美

【記者 沈昀蒨報導】

12773044_1268299249851905_1391983118_o

(臺下聽眾專心聆聽/照片由沈昀蒨攝影)

元智大學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合作,於每月月底的週三均會舉辦一場經典講座,藉由不限次數、免費參加回饋給鄰近居民。一月份的講座於27日舉行,邀請到廣州暨南大學旅遊學院教授鄭敏慶,分享如何發現臺灣之美,以及如何介紹臺灣之美。

講座開始,鄭敏慶就笑說:「我在對岸教書,每每與臺商或從臺灣過去的旅行者交流,問及對方:『你覺得臺灣有什麼地方值得推薦的?』大家一貫的回答不是不知道,就是沒什麼,真是奇怪?」逗得臺下聽眾哈哈大笑。話鋒一轉,鄭敏慶舉了許多案例帶領聽眾客觀地從「創意視角」及「經濟角度」來分析臺灣的美及重要性。

他說,人往往被思想所侷限,只一味接受教育所帶給我們的知識,卻很少真正落實在生活面向。為印證自己所言,鄭敏慶秀了兩張大溪老街的照片,問臺下聽眾:「是什麼原因讓大溪老街能夠成為一個名聞遐邇的觀光勝地?」只見大家異口同聲地答:「老建築。」聞此,鄭敏慶又接著問:「在座有多少人到大溪老街去是真正為了要考察這些建築的歷史和背後的文化意義?」他自嘲說:「我就不是,我是為了那盤好吃的豆干。」

鄭敏慶指出,一個景點能成功塑造出它的形象、吸引觀光客,必須有其核心吸引力及配套。而大溪老街這個例子,其核心吸引力是豆干及其餘當地美食,配套才是這些文化遺產。如果連核心吸引力都抓不出來,如何與人介紹臺灣之美呢?所以不是臺灣沒什麼,也不是對岸的景點特別厲害,而是大家不懂得如何去找出臺灣景點的特殊之處。

「對岸有高山、有大湖,臺灣雖小,卻也是個物產豐饒的寶島。」鄭敏慶說,臺灣的文化創意及自由是我們最大的資產,當對岸要求招牌、指標要統一整齊,什麼建築就該有什麼樣子時,只有我們有侯硐貓村、農禪寺、高跟鞋教堂等這樣別出心裁的景點。

陸陸續續,鄭敏慶又舉了許多例子,從自然景點、人造景點到臺灣的軟實力──美食、服務、人情味等等。他期許經過了此次聽講的洗禮,聽眾們能更了解臺灣到底美在哪裡,甚至能夠自信地將自己腳下這片土地介紹給別人知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轉個彎思考 驚遇臺灣之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