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閱元智生活水平 書中黃金屋的產值

【記者李金發報導】

元智大學教務處教學卓越中心9月19日(週三)於R1102教室主辦「1062學期主題讀書會之頒獎儀式、心得分享暨演講」,此活動一開始分別從中文、英文兩組中各派一組優秀隊伍爲出席者分享他們所閱讀的書籍、閱讀計畫及閱讀心得。

首先,中文組的部分由應外系學生「活出我們的書香人生」小組上台進行分享(中文組佳作,成員有蔡翼聰、張莉昀、吳其運、蘇郁婷、蕭郁勳),他們分享了自身在閱讀吉野源三郎《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小說原文(日文)後,組員們皆會相互交流並以不同的角度去探討此書,其中包括了對於翻譯、社會問題、自我探索等各種方面的看法與感受,實在頗有意思。

活閱元智生活水平 書中黃金屋的產值 (1)(榮獲1062讀書會之英文組特優獎的「Ni Ni Land」/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英文組部分,則由另一批應外系學生組成的「Ni Ni Land」(英文組特優,成員有吳亦庭、蔡宜君、呂欣妮、林晏湞)分享了他們所閱讀的5本英文小說,其中有《姊妹》、《偷書賊》、《漢娜的遺言》、《列車上的女孩》和《壁花男孩》。各組成員皆以流利的英語爲大家解說故事的概要,以及他們對於民族分化、人性、情感等課題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曾芳美教務長於頒獎儀式後表示,非常感謝這兩組隊伍爲大家分享了十分精彩的閱讀心得,同時也相當欣慰能藉由本次活動看到學生透過自組學習發揮了團隊精神與其成果。最後,教務長也希望往後能於讀書會中看見更多分享不同類型的書籍及課題,例如關注新經濟的課題,以多面學習和與時俱進的精神去瞭解更多社會未來的發展。

活閱元智生活水平 書中黃金屋的產值 (3)(曾芳美教務長勉勵學生應當多多自組學習/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活動的第二個部分,主辦單位邀請了通識教學部的陳巍仁老師開講「破解書籍的DNA:60分鐘改變你『看書』的角度」。在活動開始前,主辦單位早已通知出席者每人帶一本近日在閱讀的書籍,以配合本次演講的主題和內容。

開講之際,陳巍仁先要求在場的人盯著手上自己帶來的書本看10秒鐘,而後才逐一介紹一本書的各種術語與其構成後的產值之所在。陳巍仁說,書籍的知識原本就是一種產值,不過他今天不說這方面的,他以「閱讀產業」的角度進一步說明一本書的成型除了由文字和作者執筆而成之外,出版社於幕後一連串的工藝操作亦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活閱元智生活水平 書中黃金屋的產值 (4)(陳巍仁老師爲觀衆講解一本書的術語與其工藝操作/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書本的設計便是一種工藝藝術的創作,其產值在出版起初不顯然易見,但經過時間的發酵,一本原本價值999元的詩集可因爲它獨有且創意的設計,甚至第一版、第一刷與否,皆能使其產值提升至上萬。所以,陳巍仁認爲書籍不僅是拿來閱讀而已,也是用來滿足佔有慾的私人收藏品,甚或可如「吸貓」般「吸書」。待陳巍仁說到這之後,即再次要求出席者重新盯著手上的書本看10秒鐘,在場的所有人才從中恍然大悟,並且重新認識了一本書的產值之所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活閱元智生活水平 書中黃金屋的產值"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