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聖地後的合艾

【記者李金發投稿】

商業化後的專業複製化 成爲旅遊聖地後的合艾 (4)(宋卡易水患,所以藉由龍的力量來解患/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今年寒假,筆者回馬來西亞過春節時,從回馬隔天開始忙碌至除夕,在匆忙的15天裡爲迎接新春作準備,而後用了這些勞力換來一趟泰國合艾(Hatyai)之旅。是的,這就是名副其實的員工假期,當然是和老闆們(父母親)一起去的。

其實筆者去泰國的經驗不多,算上這一次,僅去過泰國兩次,第一次去了既偏鄉又悠閒自在的勿洞(Betong)。不過與合艾相較之下,涌入合艾的人潮顯然勝於勿洞;原本僅需五分鐘的車程卻因大排長龍的車輛,足足花了兩個小時才抵達目的地,而後又花了一小時在炎陽底下排隊「塞人」入境。

從以上兩種「塞」的現象來說,說合艾是旅遊「聖」地也不爲過。或許因爲合艾是旅遊聖地的關係,到了那兒其實不難發現有許多藉此旅遊風氣謀生的身影。光是泰式按摩店,滿街都是,滿是能見在店門前招攬客人的店員,而且轉個角必遇按摩店,只是換了一個老闆在經營,換了一個店員在招攬。這便是合艾經由商業化、專業複製化後的風景之一。

根據筆者淺薄的體驗,這些會在店門前招攬生意的按摩店,與其說是「按摩」,用「按摸」形容他們的手藝會更加貼切,有些甚或賣的僅是氣氛,按摩師按壓的力道,按壓的是時間而非客人。吸取這次的教訓,作爲熟悉合艾的老鳥——父母親再也不理睬這些會招攬客人的按摩店。他倆的腦袋裡彷彿安裝了專屬於合艾的衛星導航系統,以他們熟悉的步伐自由穿梭在人潮中,走入他倆常光顧的老店。

這家老店不像其他按摩店。老店門前沒有招攬客人的店員,客人的流動量或回流量自行一進一出,從未中斷過。外面有的只是數張桌椅的擺放,椅子上則坐了正輪流休息的按摩師,他們一邊聊天一邊儘可能提早吃著晚餐,爲下一波人潮作準備。另外,老店的費用相對其他按摩店貴了有些,但一分錢一分貨,按摩師按壓的力道不馬虎,甚至配合客人的感受及舒服與否,在力道上做輕重的調整,而且更不會在客人面前接起電話,和電話筒對岸的人說個不停,擾亂客人的清靜。

誠然,見到一座城市的旅遊發展興盛是值得爲其高興的。不過,筆者認爲當一門專業或手藝經由商業化以後,應當把質量放在第一位,不能僅著重於客人的流動量,以及收入的數量,因爲這樣只能把握當下,而沒法握緊客人於未來的回流與其帶出店外的宣傳及其商機。也因此將時間累積下來的文化(泰式按摩)底蘊帶向崩壞的結局。

以下爲筆者的旅照分享:

商業化後的專業複製化 成爲旅遊聖地後的合艾 (2)(合艾配合華人的農曆新年,爲街道添了新年的喜氣/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商業化後的專業複製化 成爲旅遊聖地後的合艾 (5)(合艾的大巴剎/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商業化後的專業複製化 成爲旅遊聖地後的合艾 (1)(合艾文化村前的白龍王廟/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商業化後的專業複製化 成爲旅遊聖地後的合艾 (3)(宋卡Tang Kuan Hill的佛塔/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旅遊聖地後的合艾"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