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我朋友的事》王偉忠:趁我還記得,一定要寫下來

【記者 李直彥投稿】

一如往常在聆聽podcast 時,聽見資深綜藝前輩王偉忠上網紅丹尼婊姐的訪談節目,開啟了筆者和這本書的緣分。從他們的對談中,我聽到老一輩和新時代的碰撞,並非是觀念上的差異,而是口語表達和思考邏輯,有些陳腔濫調從偉忠哥口中說出來猶如醍醐灌頂般使人恍然大悟。

Image(王偉忠:都是我朋友的事/圖片取自博客來

書裡包含二十個偉忠哥身旁好友的小故事,大多和男女情感有關,一個個輕鬆小品引人入勝,一再強調都是朋友的事,貫穿全冊!作者筆下刻畫的中年男子栩栩如生,丹尼婊姐訪問時更表示,與其說這本書是給男人看,更不如說是寫給女人的。

分享一個印象極深的故事,也是啟發作者籌備這本書的原因,在偉忠哥那個年代,如果家裡有能力就會送孩子去美國發展,哪怕僅能負擔單程機票,他的同學在這種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下果然小有成就,幾十年後收到朋友捎來的訊息,原來是想要找到當年有緣無份的校花,人脈廣的偉忠哥義不容辭的答應了。好不容易安排兩人在新生南路上一家懷舊咖啡廳,既擺脫東區上的熱鬧繁雜也沒有星巴克來的速食,適合久違的重逢,而這樣的見面對四五十歲的中年人來說就像年輕的小夥子第一次約女生出門般手足無措,尤其要再見到當年心心念念的校花。男人在美國事業有成,有了老婆孩子,卻還是時常牽掛著當年的初戀;女人中年失婚,無依無靠。究竟這次的見面是天雷勾動地火,還是純純的愛敘舊,留給讀者們到書中一探究竟!

我們很難想像當你有成功的事業、美滿的家庭生活,為什麼還是記掛著當初那個甚至沒能多做交談的校花,我想這也是許多女人的疑惑。雖然從書和訪談中筆者沒有得到解答,也許是每段感情都有獨門維持情感的偏方,很難下籠統的定論。偉忠哥表示他這把年紀已經沒什麼不能說了,成功的、失敗的、丟人的⋯⋯而他寫這本書也沒有特別的目的,就是寫下來。對我來說是很新穎的想法,在這個講求速度、效率的年代,什麼人做事能不問目的,一代資深前輩集結中年男子的感情事,適合男女老少、闔家欣賞!                                                                                                                                                                                                                                                                                                                                                                     丹尼婊姐訪談:Podcast連結Spotify連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都是我朋友的事》王偉忠:趁我還記得,一定要寫下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