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士! 屢戰屢敗 屢敗屢戰

【記者徐愷昕報導】

元智大學學務處諮商與就業輔導組於11月29日舉辦了生命教育講座「鬥士! 屢戰屢敗 屢敗屢戰」,邀請到罹患多重障礙腦性麻痺患者黃筱智,以及任職於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創會理事長的媽媽何麗梅女士,為大家帶來一場振奮人心的精彩演講。

黃筱智畢業於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目前正攻讀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研究所。出生時因為缺氧加上早產及難產問題,影響到了腦部中樞神經損傷,導致患有中度腦性麻痺。雖然筱智在許多身體功能上皆有發展障礙,但正面能量強大的她卻從未放棄任何可能性,而筱智的父母更是沒有因此把她藏起來,反倒是時常帶她向外到處跑,接觸各種人、事、物。

25271130_1502752909773259_1542315073_o(筱智與媽媽何麗梅女士一同分享泳渡日月潭的難忘經驗/圖片由徐愷昕拍攝)

筱智從小就得經歷各種大小手術及復健治療,就算矯正過後視力依然相當模糊,讀書寫字都要依靠放大鏡協助。而從嬰兒爬行到學習行走的過程中,也因為身體天生過強的張力使得筱智無法正常控制力氣,讓她在成長過程中的訓練上更是雪上加霜。好在筱智的父母一直用心陪伴在她身邊,讓這一切困難艱辛的路程,造就了筱智越挫越勇的精神以及樂觀開朗的態度。

國中時筱智的校園生活並不順遂,時常被同學玩笑欺負,不過隨著年齡增長,高中開始大家漸漸成熟,也開啟了筱智有別於以往的學生時光,交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此外,大學二年級時,筱智更是鼓起了勇氣參加泳渡日月潭,也順利全程游完。而大三那年,優秀的筱智還發表了一篇與腦麻的相關的論文,當中她利用第一人稱的角度與身分,寫下了自己的生命故事,深深受到全球腦麻協會讚賞,還因此遠赴瑞典發表論文,為人生增添了更多色彩。

25286134_1502752906439926_2095801965_o(筱智樂觀開朗地與我們分享人生經驗/圖片由徐愷昕拍攝)

一直以來筱智秉持著「想跟大家一樣」的精神努力學習與生活,未來她也期許自己能幫助更多與自己境況相同的腦麻朋友。此外,筱智也會繼續在自己的學術專業上堅持下去,努力前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鬥士! 屢戰屢敗 屢敗屢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