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悄悄被複製——談原生家庭對自我情感與價值觀的影響

【記者 梁俊輝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6年04月12日邀請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教育心理與輔導組博士,同時也是現任私立中原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與台灣心理劇學會理事的曾素梅女士,於一館舉辦『當愛情悄悄被複製——談原生家庭對自我情感與價值觀的影響』之講座。

image001(曾素梅談『當愛情悄悄被複製——談原生家庭對自我情感與價值觀的影響』/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講座中,曾素梅分享原生家庭環境中,個人價值觀、情感性格是如何被塑造,從而影響未來對情侶的擇選與婚姻中對另一半的要求。每個人生命中第一個男人是父親、第一個女人是母親,父母親對孩子意識形態上的塑造,可謂影響最深,正如同溫水煮青蛙般,漸漸地也形塑了孩子在未來對另一半的期盼。

或父或母,皆可說是住在孩子心中的『情人』,這份原生家庭的標準也潛藏在心,影響著其戀愛與婚姻。如此影響概有兩類:複製與顛覆。複製即對伴侶的形象追求並非選擇最適合者,而選擇了熟悉感的最甚者,如與父母親性格相似之人;顛覆則是與原生家庭產生反比,如兒時的父親酗酒,那長大後對於伴侶則有滴酒不沾的要求,甚至會因伴侶喝酒而憤怒。

曾素梅提出,原生家庭的『債』,不應該與伴侶討或發洩,每個人都必須意識到父母親與另一半的角色不同,不可以一標準規範之。曾素梅請同學們每人一張畫滿各式形象的圖紙,並吩咐同學們找出或畫出自我、家人及另一半的形象,從而小組討論,為此讓同學們在諸多形象的解說與形象之間的高低遠近重省自我。

她也指出,自小與家人的關係,除了影響自我價值的形塑以外,也影響著『自我』性格的強烈度,不論兄弟姐妹任何一角色,若在原生家庭總是在迎合他者,出於自願或覺知則會使其『自我』相對地弱,出於被迫則有可能化為憤怒,甚至會覺得父母偏心、討厭兄弟姐妹等。如此,父母對孩子們的情感分配與溝通方式,相當重要,以至伴侶亦如。

最後,曾素梅透過各種情感、溝通上的分類,讓同學們討論與扮演,希望同學通過這些互動後找到與家人或情侶更好的交流方式。於內心中舊有的創傷應該探索、覺察、接納從而轉化,並學習新經驗,被愛、自愛以及愛人,務必覺知生活圈內各種角色的不同,勿以一標準而視之。

image003(曾素梅與同學互動/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當愛情悄悄被複製——談原生家庭對自我情感與價值觀的影響"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