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業良分享 智慧科技於自家長者的照護與應用

【記者沈昀蒨報導】

遠東商銀有鑒於臺灣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為提供熟齡理財客戶持續學習的機會,特與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攜手開辦「樂齡理財學苑」。每週五下午二時至下午五時於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邀請各領域優秀講者來與遠銀熟齡理財客戶分享新知。

本月12日邀請到元智大學機械系有庠元智講座教授,同時亦為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與學員分享智慧科技於高齡者照護的發展與應用。「我是臺大機械、史丹佛機械『設計組』畢業的。」徐業良認為,創新,就是可以被實現的創意。機械兼設計專長,讓他可以將腦中的想法化為真實產品。

 

學員認真聽講/相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學員認真聽講/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創新產品時我常想徐媽媽需要什麼?她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喔!很多人問我徐媽媽是誰,大家猜一猜?」臺下學員笑著踴躍搶答:「是老師的媽媽吧!」徐業良接著說:「設計需有要一個領域,我選擇了老人福祉科技。當時元智草創老人福祉科技中心時,也是我命名的。」

「現在網路發達,許多資訊都可透過雲端上傳。若遠距照護的責任、生理訊號的傳輸對象,是子女而不是醫療院所時,長者的接受性跟配合度是不是會提高?」徐業良拋出問題讓大家思考,自己替徐媽媽在家中安裝了特別設計的小Wi-Fi機,每天徐媽媽只要有量血糖、血壓,都會馬上傳送到他的手機。「結果徐媽媽清晨量、晚上量,常常都在量。一天沒量我就會趕緊打給她,但她是非常高興的──兒子打電話來了嘛!」學員聽畢都哈哈大笑。

徐業良介紹「WhizPad」智慧床墊如何感知/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徐業良介紹「WhizPad」智慧床墊如何感知/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引述國際老人福祉科技學會(ISG)對於老人福祉科技(Gerontechnology)的定義,徐業良指出,長者真正需要的是「獨立生活」和「社會參與」的能力。智慧科技與物聯網的結合,不但讓長者可一人獨立生活,家屬更可時時關切家中長者的情況。在各自保有獨立生活空間下,當各項每日必量測數值傳輸的對象為自家家屬,往往家中長者的配合度總是能提高許多。

三小時的演講新知讓學員們滿載而歸,徐業良展示元智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的產品,也讓學員們嘖嘖稱奇,紛紛表示,若樂齡理財學苑還有開設第二期的課程,即便需要付費也願意來參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徐業良分享 智慧科技於自家長者的照護與應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