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plans the project of World Book Day in Taoyuan「世界閱讀日」 元智師生規劃執行 書暢桃園

The professors of Yuan 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General Studies execute the project “World Book Day in Taoyuan’ to combine university with industry and carry out the value of education-job match.

Assistant Professor Chen said that the College of General Studies opens the course “Reading Industry and Cultural Communication” to help students find out the connection between personality and industry and develop job-engagement competencies in a semester. In the meanwhile, the course focuses the reading-consuming environment and policies that help students to be ideal consumer to develop healthy industry and the citizens who can participate the discussion of upgrading industries.

【本報訊】

陳巍仁教授向學生解說製作書籍需注意事項 (1)(陳巍仁教授向學生解說製作書籍需注意事項/圖片由本電子報提供)

4月23日,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之「世界閱讀日」,文化部於2017年開始響應此國際活動,積極推廣以閱讀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桃園地區獨立書店與藝文團體,也同時串連合作,推出為期一個月的「世界閱讀日:書暢桃園」計畫,將以活潑的市集與豐富的系列講座,為桃園文化再添新頁。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陳巍仁助理教授組成團隊全程參與規劃執行,將課堂所學與產業實況結合,並直接回饋於社會,展現大學課程「學用合一」的價值。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陳巍仁教授表示,通識教學部開設「閱讀產業與文化傳播」課程,以一學期的時間,幫助學生建立完整的產業概念,找出系所專業、自我特質與產業的連結,並與業界同步,養成可立即投入的「即戰力」。課程同時深入分析當代閱讀消費環境與政策,使學生成為有助產業健全發展的理想消費者,以及能參與產業升級討論的議題型公民。

陳巍仁表示,台灣的出版與書店相關產業,正面臨劇烈的轉型。台灣每年的書籍出版量,近年皆穩定維持在四萬種上下,人均出版量僅次於英國,於全球高居第二,動能十分驚人。然而自公元2000年的高峰之後,書籍平均消費總額連年下滑,近兩年已跌破兩百億,不及全盛期之一半。影響所及,大量實體書店吹起熄燈號,大型連鎖書店的裁縮又最為明顯,出版社也減少書籍印量,每刷在一千本以下已是常態,營收利潤也大不如前。顯然在網路興盛之後,民眾的資訊接收習慣已轉向電子媒體與影像,紙本逐漸失去曾持續好幾個世紀的優勢,此現象不獨台灣,舉世皆然。

陳巍仁說,不過當此之時,也有些特殊現象出現。一向擅長網路銷售的亞馬遜,竟反其道而行開始設立實體書店;大型連鎖書店雖不斷退場,但小型獨立書店卻風起雲湧,熱潮在全球方興未艾。傳統出版業難敵市場現實,紛紛叫苦連天,但具備靈活整合能力,善用科技優勢的獨立出版、微型出版甚至一人出版社,卻迭創佳績,推出不少品質與銷量均優的亮眼作品。更不用說「電子書」、「知識服務」、「IP內容鏈」等產業新範疇正趨向成熟,亟需大量跨領域人才相互協作。我們可以合理推論,紙本書籍銷售量下滑,事實上是產業的重整現象,舊的系統正在崩毀,但新概念下的新市場仍大有可為。


陳巍仁教授向學生解說製作書籍需注意事項 (2)
(陳巍仁教授向學生解說製作書籍需注意事項/圖片由本電子報提供)

「閱讀產業與文化傳播」課程正植根於此,強調體驗與案例實作,從出版、流通、銷售各端,皆與業界合作,提供學生最精確的產業轉型資訊,同時立足所在區域,探索在地的產業特色。

陳巍仁指出,桃園地區的獨立書店,可說是台灣當代文化的亮點。近五年來,桃園是除了台北市外,全台獨立書店設立最快、店數最多、分布範圍最廣的地區,目前已近二十家,並彼此支援,形成特殊的競合關係。書暢桃園」活動,可說是一次結合多方資源與創意的展演,獨立書店地圖就是一張充滿探索樂趣的藏寶圖。

負責此活動學生團隊總召元智中語系大四吳佳瑜表示,接觸閱讀產業與文化傳播這門課後,進一步了解興趣跟工作是能結合的。課程不僅能學到書籍製作及出版的「眉角」,還有機會走訪各間獨立書店與店長們接觸;甚至還邀請業界知名編輯擔任講師,不藏私的指導學生。學生可親自製作一本書籍之實作感,讓學生能體驗到作者、編輯、美編之間的密切聯繫及信任,這是一般課堂上無法體驗的寶貴經驗。

4月21日起,「2018年世界閱讀日:書暢桃園」將由「享讀美學生活市集」,於中壢圖書館前廣場揭開序幕,結合十五家獨立書店與二十餘家手作、小農攤位,加上精采的音樂、戲劇、說故事表演,歡迎大家同來享受書香、感受生活。其他系列活動,請參見活動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funtorea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plans the project of World Book Day in Taoyuan「世界閱讀日」 元智師生規劃執行 書暢桃園"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