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T-Lab concerns for loc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元智T-Lab城市實驗室 關懷地方永續實踐

Talent groups from different universities in Taoyuan get together to participate T-Lab Competition held by Office of Student Affairs, Yuan Ze university. The more than two-month competition, arranged by YZU and Youth Bureau of Taoyuan City Government, asks participants to explore social problem and propose improvement plans according to six issues includ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organic food, new immigrants in Taoyuan, weaker support and humanity Innovation.

【本報訊】

元智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的跨校跨域T-Lab城市實驗室,來自桃園多所大學的菁英團隊齊聚元智,展現關懷地方永續實踐的傑出成果。元智大學舉辦第三屆T-Lab競賽,鼓勵大學生透過探索各類議題,了解地區發展與社會需求,匯聚青年力量和創意發想,付諸行動,為桃園發展注入青春活力。

無標題(第三屆T-Lab城市實驗室聚集桃園多所大學菁英齊聚元智展現永續實踐的結果/圖片由黃郁蘭組長提供)

由元智大學與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共同策劃為期長達2個多月的T-Lab競賽,參與團隊必須根據環境保育、有機食農、國際移工、桃園新住民、弱勢協助、人文創新等六大議題,探索社會問題,並提出改善方案。競賽之初,先由市政府社會局許敏松主任秘書、文化局王麗娟主任秘書、環保局林錫聰科長、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張瑜庭副執行長等專業團隊,分享地方發展趨勢與案例討論,同時帶領學生實作,探索競賽議題。


t2(受獎團隊合影/圖片由黃郁蘭組長提供)

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專班沈秉柔、中央大學企管系杜潔恩、法文系陳宏恩等,跨校跨域共同組成「宇宙無敵超級霹靂對對隊」,脫穎而出榮獲新住民議題第一名。團隊表示在參與過程中,完全改變了對新住民的刻板印象。桃園是個美好的地方,融合多元種族與文化,共同分享地方資源;透過競賽的培訓課程,不但開拓眼界,投入社區關懷,發揮包容情操,也深度了解社會所需,更珍惜擁有的一切。

元智大學電機系三年級的李昱霖,擔任有機食農冠軍隊「鯊鯊向前衝」的組長,他表示T-Lab城市實驗室是一個讓學生與社會產生聯結的平台,在參與整個比賽的過程中,第一次踩上農田與農民對話,也是第一次踏入立委辦公室說明訴求。隊員們為印證預設的想法,訪問了許多市民,也深刻了解學以致用和參與社會議題,是件多麼有意義的事。

來自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的「都防衛隊」,獲得環境保育類冠軍。其成員蘇寧立和張瑋倪表示,桃園已升格為直轄市,但都市迅速發展,加上氣候變遷,可能影響埤塘與濕地自然生態的保存。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延續桃園千塘之鄉的美譽,應是每位市民的社會責任。

擔任議題講師與評審的社會局許敏松主任秘書,對於參賽隊伍的成果表現給予高度的肯定。他指出,團隊探索議題,發揮創新精神與落實社會關懷,透過深度了解和需求分析,提出解決方案。縱使無法立竿見影,但在參賽的過程中,也進一步了解市府團隊在政策面與執行面為市民付出的努力,大幅提昇青年對地方的認同感。

王佳煌學務長表示,由於桃園大專院校密集,擁有豐富青年資源。透過T-Lab競賽,團隊合作,集思廣益,累積參與公共事務經驗,同時培養邏輯思維,解決問題的應變力與判斷力,提昇社會競爭力。王佳煌也強調,獲獎只是鼓勵,發揮愛心與社會關懷才是參賽真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T-Lab concerns for loc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元智T-Lab城市實驗室 關懷地方永續實踐"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