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樂齡學員 初冬暢遊九降風國度的奇幻旅程

【本報訊】

NEWIMG_9021

(樂齡大學的學員們與新竹米粉合影/照片由樂齡大學提供)

寶島台灣今年暖冬,十一月中旬都還艷陽高照,11月16日氣溫雖高,卻十足是個適合出遊的好日子。

一大清早,元智樂齡學員們個個精神抖擻,帶著愉快的心情與行囊準備出發!

每學期一次的校外旅遊,一向是學員們最期待的,本次終身教育部特別邀請旅遊達人馬繼康先生,帶領學員走訪「九降風」的國度,體驗竹風的威力,品嚐米粉、柿餅等美食,經由馬老師的精闢解說,更讓學員們了解到先民篳路藍縷的艱辛過程。

馬老師解釋:東北季風到達宜蘭時,會在迎風面山區降雨。水氣驟減的氣流在一陣翻山越嶺後,順新竹山勢下降就成了人們口中冷冽且乾燥的「九降風」。而新竹米粉及柿餅美食的形成,都跟這每年農曆九月前後的九降風息息相關。有了九降風這得天獨厚的神助,新竹米粉不需經過烈日曝曬,渾然天成的冷凍乾燥使其口感與其他地方大相逕庭且更為Q彈可口。「快速烘乾機雖然快,但速成的米粉相對一定沒這麼精緻好吃啊!」新華米粉工廠的師傅忙著風乾米粉直率地說,自信的笑容就像手中的「雙龍米粉」一樣,閃閃發光。廠長蔡勝興熱心地帶領學員,參觀米粉從無到有的全部製程,有學員問及米粉與炊粉的差別,蔡勝興說:「百分百純米製作的,自然沒有疑慮是米粉;若含米量不到百分之五十的,則必須稱為炊粉或水粉。炊粉比較乾,外地人帶回去比較好保存!」學員們這才恍然大悟,終於明白箇中差異。

接著下一站,參觀柿餅場,「味衛佳農場」遵循古法,利用日曬及木材燒烤方式所製作出精緻又香Q的柿餅,深受大眾喜愛。農場老闆的二姐指出,與一般市售甜柿不同,製作柿餅的柿子通常用的是原本苦澀難嚥的品種,不同品種有不同的製作方法。連續七日經過九降風與陽光的接力洗禮,柿子漸漸乾燥,再加上人工手捏壓扁或是冷凍處理,就成了市售的柿餅、柿乾、柿霜等美食。

曾任元智大學校長的詹世弘講座教授本次也受邀參加「風之旅」。「感謝終身教育部馮明德主任與同仁的精心安排,今日實在是滿載而歸啊!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參與本部安排的其他旅遊行程!」詹世弘稱許,自己參加過不少國內外旅遊團,沒想到這次行程安排與解說竟能跟一個地方的歷史文化有如此緊密的結合,真令人大開眼界。隨行學員與本部工作人員,聽了無不深表讚同,當然這要歸功金牌導遊馬繼康老師深厚的功力以及特別安排的私房景點,讓所有參加一日遊的學員。在歡笑聲中度過了精采充實的一天。

*元智樂齡大學柿餅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46yjR6doDg】

*元智樂齡大學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ZU.Lifelon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樂齡學員 初冬暢遊九降風國度的奇幻旅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