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 X 法政 企業實習交流分享

【應用外文系二年級呂玠蓉 王平力 投稿】

“有些事,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卻會很不一樣。”這看似簡單明瞭的一句話,雖能代表我們對於這次與法政大學交流後的心得,卻不足以概括背後我們青春的熱血與悸動。

這次的企業實習交流企劃,是由元智大學應外系與法政大學共同主辦為期十四天活動。活動目標不僅提供日本學生來台實習的機會,藉由這次的交流,使台灣及日本的實習生們能夠更加了解彼此的文化背景與風俗民情,同時對於語言有能有更實際的學習及運用。志工王奕鈞說:「我認為不單單只是日本的留學生來台灣學習新知識而已,透過每天的溝通與交流,台灣的學生們也學習了許多日本方面的寶貴知識。在互相交流之後,發現彼此文化間的特殊及不同,並將其分享給自己國內外的朋友。」

法政實習生們的天燈初體驗(法政實習生們的天燈初體驗/圖片由巫安盈提供)

元智大學志工吳期運也表示:「從第一天抱持著緊張的心情與彼此疏離,到最後卻能相互談心,含淚道別。我想,這份感動是留存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並小心收藏著。」從一開始,志工們對於使用日文感到有些懼怕,擔心自己是否無法與實習生們溝通,但後來發現其實只要願意嘗試與他們交流,他們都會專注的聆聽,並給予最溫暖的笑容鼓勵我們,就如同志工巫羽婕說道:「從前我對『說』這方面非常不擅長,尤其與外國人說話時更是害怕,但這次的體驗讓我增加了不少自信心,即使說得零落,對方都會耐心聽完並仔細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即使有些文法上的錯誤,但卻從不影響我們之間的交流,當遇到問題無法解釋時,也能以最原始的比手畫腳作為輔助,而在這樣的過程中,不僅增添了不少趣味,更讓彼此能更貼近對方的想法。

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人情的溫暖,更令人陶醉其中。在這段不長的時光裡,元智大學的志工們極盡所能的創造最絢爛的回憶。從行前的討論行程、佈置寢室,這段期間也帶著他們參觀了故宮博物院,一探翠玉白菜歷史悠遠的面紗;闖進九份、十份的秘境,體驗從前人們向家鄉傳遞平安的天燈,當然,也絕不會錯過夜市裡各式各樣的特色美食,從揚名世界的珍珠奶茶到令人聞之色變的臭豆腐,缺一不可。說到腳底按摩,非屬台灣不可,深厚的功力由溫暖的掌心傳遞至指尖,按壓穴道,促進血液循環,針對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與體質,使用不同的手法,讓日本同學一試成主顧。

法政大學實習生們對於台灣的「珍珠奶茶」特別鍾愛(法政大學實習生們對於台灣的「珍珠奶茶」特別鍾愛/圖片由巫安盈提供)

在這樣青春美麗的年紀,緣分,使元智與法政的學生們相遇相知。無論是台灣的志工,亦或是法政的同學,雖然懷抱著各自不同的夢想,卻都擁有一顆熾熱的心,因為有這份勇氣與衝勁,就算看似只是平凡的學生,也能使這次的活動格外的不平凡,過程中,雖然時有意外,但因為擁有彼此,意外也都為這次交流中,添加一抹絢麗的色彩。這樣如此珍貴的回憶,最終也將成為我們短暫的大學生活裡,最令人眷戀的一段時光,就算日子久遠,也能在回首之時,為自己這次的努力付出,感到熱血沸騰。

最後一天,當志工陪伴法政學生來到機場時,回想起這一切,我們似乎早已註定要相遇,一起在夏天時創造出最動人的記憶,或許有些許的不完美,但就是因為這樣的不完美,造就這次最美的安排,結尾即便有再多的不捨,也要相約下一次的相見,因為我們都堅信著“離別,是為了下次更好的重逢。” 在淚水與歡笑的交織下,為這次的企劃畫下美好的句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 X 法政 企業實習交流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