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改變的力量 專訪元智校友 力翰科學文教執行長吳志榮

【記者 李佳恩報導】

 55

(力翰科學文教執行長─吳志榮/照片由李佳恩提供)

「我一直期待這個世界可以因為我,而改變一些東西。」這是力翰科學文教執行長吳志榮給自己的期許。

力翰科學文教致力於推廣科學教育,希望藉由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小朋友們能夠從中學習到科學相關知識,進而愛上科學。其執行長吳志榮為元智大學畢業於91年的校友,於19歲那年已考上公務人員,並在當兵後,進入元智電機研究所進修,從碩士到博士,約莫十年;對吳志榮來說,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黃金時期。這十年中,吳志榮最大的收穫即是公司經營所需要的人際關係的經驗傳授及累積。

進入元智電機研究所前,吳志榮已於公部門就業一段時間,在這段就業期間,吳志榮被分派至台北市教育局從事教育相關經驗,累積了不少創業的基礎。在一個因緣際會下,吳志榮在元智進修的期間,接下了元智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工作,也開啟了在科學教育這方面的職涯。

「教育是個可以影響很多人,一個很有意義的事業;我一直認為培養未來學生能夠適應社會環境、產業、工作需要的能力不是考試讀書,一定是創造力及創意,而這些,皆須由科學教育著手。」擁有12年科學教育經驗,經過市場分析加上本身對於此方面的熱忱,吳志榮決心投入這塊較少被開發的領域,期望能讓小朋友發自內心的感受到科學的奇妙之處。「早期的政府,雖然也有投注心力推廣科學教育,但往往都是計畫結束,活動也隨之畫下句點;轉為企業化後,較能長久經營。」這也是讓吳志榮下定決心創業的動力之一。

身為元智大學畢業的校友,吳志榮認為元智大學擁有的學術資源豐富,加上以公司長遠的發展來看,若要朝中國大陸發展,相較於國立大學,民辦大學會是更好的選擇,而與元智大學間的情感,也是讓吳志榮最終選擇與元智大學合作的原因之一,吳志榮相信合作雙方必須對彼此感到信任,才能讓合作長久發展,如同元智大學信任其經營團隊,他也感謝元智大學的支持,信任元智大學一般。

經過幾年的努力後,力翰科學文教的發展規模已拓展至中國大陸,初期總部設在上海,透過多方面的分析後,已將其遷至武漢,目前大陸已有兩百多所學校與其合作,總營業額可達五千萬元人民幣。

由於力翰在兩岸皆設有教育課程,看得出兩岸學生學習的差異。吳志榮指出,在中國大陸現行一胎化的政策之下,大陸孩童在生活自理方面較弱,這也導致了在課程學習上有所差異,意即孩童動手做的能力方面較差;舉例來說,一樣給予孩童積木及說明書,台灣孩童會自行翻閱說明書,約莫15分鐘即可完成的玩具,大陸孩童至少要花費30分鐘以上才能完成。

吳志榮也指出,台灣學童學習上花費的時間不及大陸學童的三分之一,造成的影響是大陸學童懂得知識會比台灣學童多兩年的時間,亦即大陸二年級學童擁有的知識相當於台灣四年級學童所擁有的。

然而,台灣目前的這些問題不一定要改變,由於未來學生要適應社會環境時所需的能力並非僅靠著這些體制內學習的知識,有可能是孩童在孩提時代那些自由玩耍,適性成長的經驗。

而在最後,吳志榮也提到,相較於其他補教業,力翰擁有的優勢在於教學活潑,收費不高,且師資來源不需具有科學教育背景,僅擁有教師資格並對教學充滿熱忱即可。在這樣的條件下,教師帶給學生的不僅是科學知識,也能讓學生對學習感到愉悅,在玩樂中學習。

面對現今台灣這樣的就業環境,吳志榮希望能帶給元智學弟妹的是:「別受限於地域,市場在哪,工作機會就在哪,勇於出去闖,才能有一番收穫!」吳志榮也很歡迎學弟妹加入力翰,無論是實習或正職都可以,實習期間的薪資,比照正職計算,相關的職缺皆可上104人力銀行查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期待改變的力量 專訪元智校友 力翰科學文教執行長吳志榮"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