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設系展覽 「14——在已知的狀態中尋找未知」

【本報訊】

「14——在已知的狀態中尋找未知」展覽於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1月2日在元智大學圖書館地下一樓中庭舉行,由藝術中心與藝術與設計系碩士班共同策辦,除了呈現藝術與設計創作的多元美學與力量外,也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這次疫情帶來的反省和思考。


C53E7607-B970-43EC-A1D0-87206E34C38E(參展同學及老師一同合影留念。 /照片由藝術中心提供)

隨著COVID-19(又稱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攀升,全球各地防疫措施更趨嚴緊,險峻情況不亞於14世紀大規模流行的傳染病「黑死病」,當時義大利官方頒布了一個名為「Quarantino」(意為40天)的禁止登岸指令,為現代隔離檢疫(Quarantine)的語源。根據醫學觀察,COVID-19的病毒潛伏時間為14天,「14天隔離政」因而成為各國政府防止病原傳播的理論依據。

隔離期間帶給我們的影響及反思是什麼?除了生理健康之外,心理健康也是極為需重關照的部份。英國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精神疾病專刊(Lancet Psychiartry)最近刊文,呼籲疫情當前,當務之急是提供及時的心理健康護理。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哈羅德·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1908-1970)曾提出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其中最下層是「生理需要」及「安全需要」。疫情嚴峻時刻,做好防疫,保障人民安全之外,更需進一步根斷疫情來源,從「愛護萬物,守護地球」做起,這是全人類當前必須共同面對及反思的課題。

6A880301-BC3E-4DF3-B4DE-4F08DC532A4F(展覽於圖書館地下一樓展出。 /照片由藝術中心提供)

疫情除了帶給人們更多關於身心健康的思考之外,對於藝術創作的衝擊也產生極大效應,多位藝術家也以當前疫情為創作主題,例如Baboo於2020年8月到10月間在北美館《藍天之下——我們時代的精神狀況》展覽中,通過《新!王冠度假村》這件作品,將「防疫旅館」的空間概念放置於美術館,建構一個多重空間意象的複合式度假村,令人深思。

A286F833-4B38-46A7-910B-BFC322664180(以全球疫情蔓延作為發想製作出的藝術作品。 /照片由藝術中心提供)

本展覽邀請藝設系的老師們為這次為期14天的展策推薦14件學生作品,形式媒材不拘,以傳達對於疫情時代的反思與為主。從隔離出發,以「14」為核心的空間與時間限制和束縛以及其所引發的身體與心靈的反應和觀想起始,試圖藉藝術與設計創作探索更深刻的故事情節和意識形態。展出同學包括:黃妍綾、張祐勻、王昀、黃家裕、吳宗益、賀暄、徐弘毅、林琦絢、黃意雯、劉家秀、李家嫻、李昀容、郭敬棕、陳奕瑄、吳依璇、楊晴如、趙英杰、賀暄、劉潔、陸雨辰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藝設系展覽 「14——在已知的狀態中尋找未知」"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