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out fear of washing hand, YZU student develops a gesture-controlled faucet 元智「學生創客競賽」 藝設系陳昕展創意 研發手勢控制水龍頭 洗手不再心驚驚

Due to fears of the coronavirus, people feel uncomfortable with touching something in the epidemic era. Xin Chen, student from Dep. Art and Design of Yuan Ze University, develops a gesture-controlled faucet to relieve people from touching the tap and washing their hands in public. The design wins special awards in the dual groups of art design and maker tutorials of YZU Maker competition.

【記者 莊國民報導】

疫情時代民眾對於病毒的害怕,進而對於觸碰心理不安,作為創作設計發想,元智大學藝設系四年級學生陳昕,研發手勢控制水龍頭,試圖解除人們在公共場合洗手,開水龍頭碰觸的心理恐懼,並在元智「學生創客競賽」藝術設計與創客教程雙組中脫穎而出,獲得特優獎項。

20210113元智藝設系陳昕施展無限創意 (3)(元智藝設系陳昕研發透過手勢控制水龍頭,獲得特優獎項。 /照片由本報提供)

陳昕表示,新冠疫情爆發後,洗手變得更為重要,但觸摸行為也可能造成直接與間接感染,因此發想研發出可減少日常生活物品的感染與風險。

陳昕說,製作的過程需要許多跨領域技術學習及資源,當手作的概念模型進入數位製造的階段時,必須先在電腦繪製3D模型,利用3D列印的方式製造;模型設計必須符合水龍頭的裝置,並整合所需的電子電路,寫出完整的使用情境程式,才能實現設計的理念。

20210113元智藝設系陳昕施展無限創意 贏得109年元智「學生創客競賽」雙組特優獎 (4)(陳昕示範如何透過手勢控制。 /照片由本報提供)

有一個好的發想,僅是創作的開始,創作者必須對作品的市場或研究現況,進行系統性的調查(research)和分類(classification),發掘其中的不足並加以改善。陳昕表示,考量時間與資源的限制,自己無法改善現今水龍頭的所有缺點,僅能先從傳統水龍頭需用手轉動的出水方式進行改良,朝非接觸式感應出水裝置設計,以解決民眾對碰觸水龍頭的恐懼,使用者只需在水龍頭手勢控制感應器前上下揮手,感應器即可自行調整三等不同的出水量,也可以感應的方式控制水龍頭的出水與停水。

20210113元智藝設系陳昕施展無限創意(水頭目前有二至三種感應方式可以控制。 /照片由本報提供)

她也強調,現今裝置的水龍頭款式眾多,而「手勢控制水龍頭」是專門針對數量較多的傳統旋轉式水龍頭所製作;加裝在傳統水龍頭的旋轉機構上,則不須改變現有設備以及水電配置,即可改良成非接觸式感應水龍頭,而這類型水龍頭也常見於公共環境,在疫情當下是廣泛民眾較為容易觸碰到的物件。

陳昕認為,該作品仍有很多可改進的空間,如改裝充電式的供電方式、增強水量釋放的精準度等。她也感嘆創作不易,製作的成本僅介於1000至1500元的「手勢控制感應式水龍頭」,要非常感謝指導教授林楚卿老師的悉心教導,指引發想的問題所在、尋得創作理念和方向,並提供專業的知識與資源設備,讓作品可以順利完成並取得優異成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Without fear of washing hand, YZU student develops a gesture-controlled faucet 元智「學生創客競賽」 藝設系陳昕展創意 研發手勢控制水龍頭 洗手不再心驚驚"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