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works with Taiwan Hakuhodo on FaciaLAB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與台灣博報堂集團跨界合作 「臉研所FaciaLAB」偵心給你嗨

Prof. Shih-Ming Chang, Prof. Wen-Pinn Fang, and Prof. Hong-I Chang from Dep.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of Yuan Ze University led the students jointly establish “FaciaLAB”. This design will start experiments on campus and use technology to detect student emotions in seconds and change negative to positive emotions.

【本報訊】

元智大學資傳系張世明、方文聘、張弘毅三位老師帶領系所同學共同催生「臉研所FaciaLAB」,此實驗型體驗設計,將從校園開始實驗,運用科技力量,從秒讀學生情緒到將負面情緒轉正。

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中)與資傳系師生及博報堂同仁合影(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中)與資傳系師生及博報堂同仁合影。 /照片由本報提供)

「臉研所FaciaLAB」實驗的發想來自於疫情期間視訊會議,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與台灣博報堂在防疫期間多次視訊會議觀察,戴口罩無法看清臉部表情時會對溝通產生障礙,台灣的疫情相較歐美等國控制得宜,近幾個月私下偶有機會看到全臉的表情,彼此間的對談似乎更順暢,證明看到臉部的表情判斷對方情緒,在溝通時是非常重要的。

只看表情很難「立刻判斷」他人的真實情緒,可能在對方需要時,卻錯失回應的契機。元智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張世明表示,近年來人工智慧與情緒感知應用在演算法進步下變得可行,採用深度類神經網路進行人臉偵測,偵測到人臉後,以物件追蹤演算法判定相同移動狀況,並且持續以訓練完成之特徵進行人臉情緒偵測,並且記錄情緒表現頻率,藉此判讀開心或不開心,搭配壓力感測器驅動相關互動程式。張世明說,借助科學的力量,來判讀情緒,甚至更近一步將情緒從負轉正,特別是在疫情這個階段很重要。

元智大學資傳系張世明老師(右)指導陳家賢同學研發「臉研所FaciaLAB」(元智大學資傳系張世明老師(右)指導陳家賢同學研發「臉研所FaciaLAB」。 /照片由本報提供)

張世明表示,當AI判讀出不開心者後,利用聲音誘導其進入「臉研所FaciaLAB」BOX,利用笑話舒緩情緒後,再次判讀情緒是否由負轉正,情緒轉為開心後,再藉由觸控扭蛋機提供學生們最喜歡的軟糖品牌與超吉嗨好運籤詩,給予參與實驗者再次驚喜外也可將好心情分享給更多朋友。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在軟硬體設計上的堅強實力,比起其他體驗設計多半需要人力在旁守候才能進行,「臉研所FaciaLAB」在活動實驗進行時是全程由電腦控管,除了障礙排除外能將人力成本降至最低。

元智大學資傳系張世明老師(左)指導陳家賢同學研發「臉研所FaciaLAB」1(老師及同學示範臉研所。 /照片由本報提供)

資傳系碩士生陳家賢、張禹謙是主控整個實驗軟硬體,他們表示,再厲害的科技都是為了讓人幸福而生,藉由觀察生活者行為與思考行爲動機,持續修正程式將誤差降到最低,最後讓實驗順利進行,但看到參與活動者滿臉笑容踏出「臉研所FaciaLAB」時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是台灣首間集結感知設計、傳播媒體,以及資訊科技的整合性學系,積極培育數位時代下媒體設計及數據應用領域的創新人才。因暑期企業學習計畫,資傳系與國際性廣告代理商台灣博報堂集團接觸。台灣博報堂集團非常著重生活者觀察與研究,擅長各類行銷課題對應、並有多元的優質客戶可供學生學習,為深化產學接軌,透過博報堂在廣告領域的專業經驗,將其挖掘出的生活者洞察與數位科技深度結合,雙方跨界攜手合作共同發展出實驗性感知裝置「臉研所FaciaLAB」創造雙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works with Taiwan Hakuhodo on FaciaLAB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與台灣博報堂集團跨界合作 「臉研所FaciaLAB」偵心給你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