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走訪桃園文化廊道 微型課程暢遊霄裡龍岡

【文、圖╱通識教學部提供】

梅雨季連日大雨,卻剛好在微型課程參訪舉辦的5月24日這天放晴,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的林煒舒老師,帶領學生們騎著youbike,朝向大雨洗淨後的翠綠稻田前進。

「桃園文化廊道」不僅是通識教學部執行的USR計畫名稱,更是一條充滿多元族群地景文化內涵的走廊。從元智大學所在的內壢出發,沿著中壢與桃園臺地交界前進,連結中壢龍岡與八德霄裡這兩處擁有許多故事的地方,成了北臺灣發展的縮影,也經過了兩大城市間還保留著的農村。本著推廣在地文化的精神,通識教學部每個學期都開設相關課程,帶學生認識求學地周遭的環境。

有句話說:「若要欣賞風景,開車太快、走路太慢,騎自行車剛剛好。」這樣以人力驅動低汙染機器的移動方式,兼顧運動與環保效果,成了現代休閒生活的風尚之一。學生們利用公共自行車,走訪鴻撫宮、桃園大圳、茄苳里埤塘、元聖宮,中午到龍岡品嚐當地特色美食-米干,雖因疫情無緣造訪龍岡清真寺,卻也參觀了副教長馬秉華的家,也正好遇上穆斯林的新年-開齋節,對伊斯蘭教有更多的瞭解。

P1420111 (1)(師生造訪龍岡清真寺馬秉華副教長的家,馬副教長為大家講解伊斯蘭文化/圖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單車走讀團下午再到霄裡認識客家特有的石母信仰,並親身體驗沁涼湧泉形成的浣衣池水,認識到當地之所以農業發達,就是拜豐沛的地下水所賜。最後老師帶領學生們來到大火房聚落的坐伙老屋,逛逛這間通識教學部與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合作打造的地方創生據點,期許這裡不僅能為社區居民做些什麼,也能讓更多的元智學生知道這裡,注入年輕人的力量。

P1420160(參訪師生在坐伙老屋前合影/圖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這些地方明明離學校很近,但是從來沒去過,也不會心血來潮走訪,若沒有參加這堂課,我可能大學四年都不知道從宿舍望出去的風景究竟是什麼樣子。」王同學很慶幸自己參加了這次的活動,對於學校周遭環境有了完整認識。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表示,希望透過桃園文化廊道系列微型課程,讓學生們認識要生活四年的地方,並因此瞭解與尊重不同族群文化,也感謝天公作美,順利完成活動。

P1420167(騎自行車漫遊於霄裡農村,藍天綠地令人心胸開朗/圖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單車走訪桃園文化廊道 微型課程暢遊霄裡龍岡"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