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舉辦「解方經濟論壇」 邀請產、官、學界專家跨界對談

【本報訊】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為強化學術研發與產業創新之鏈結,將於8月27及28日舉辦首屆「解方經濟論壇」(solution economy forum),從「人才永續」、「治理永續」、「數位轉型」三大面向,邀請產、官、學界專家跨界對談,針對當前經濟社會的重要脈動、與企業組織面臨的關鍵挑戰,進行深入對話,為關鍵問題尋求有效解方。

9DFB7088BC98DCBB3C3D9616418F04C940C2027B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將於8月27及28日舉辦首屆「解方經濟論壇」/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論壇首日邀請元智大學終身名譽教授許士軍教授,針對「解方經濟」大趨勢,闡述精闢的創見。許士軍教授認為,隨著社會的進步和複雜化,帶來各式各樣的問題,人類的生存發展有賴於發展出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種「解方問題」的能力乃建立在工具、知識和美學的綜合應用。

3AA4E31EAB35D42976DE18C9DE9EDCCCD090677D (元智大學終身名譽教授許士軍/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論壇第二天邀請到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針對資策會在企業數位轉型中扮演的角色及資策會本身進行組織轉型的經驗進行分享。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從執行長卓政宏到任後,即以「數位轉型的化育者」為價值定位,於內部成立數位轉型學堂(ACE School),培養上百位專家顧問,協助各行各業進行數位轉型工作。此外,亦鼓勵與扶植成熟業務與團隊成立衍生公司,用技術為市場產業注入生力軍。

C73256EF1D850CEEE3D57D516F1C7FF6B0F269F4 (邀請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針對組織轉型的經驗進行分享/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人才永續」將邀請到華人領導研究之泰斗,台灣大學心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鄭伯壎教授,針對台灣產業的人才永續與組織永續進行剖析。鄭伯壎教授榮獲「第2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為國內學術界最榮譽。其帶領台大工商心理學研究室團隊,具有豐富的產學合作經驗,合作企業超過數十間,遍及各個產業,其中不乏知名跨國企業的長期合作專案,在國際學術社群與產業界都極具影響力。

2412260E28EEB04205B5C59305B1DCBFE7D447E8 (「人才永續」將邀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鄭伯壎,針對台灣產業的人才永續與組織永續進行剖析/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數位轉型」將邀請到遠通電收張永昌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針對智慧交通的解方策略進行分享。張永昌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帶領遠通電收建置、營運台灣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走向全面多車道自由流(MLFF)服務,成就多項世界第一,並積極整合國內各領域產業佼佼者,將服務整廠輸出海外,在泰國、馬來西亞、哈薩克等國家皆取得成功,使國際不僅看到台灣智慧交通的進步,更看到台灣產業的堅強實力。

A3455EB047DBEAD7FC8DDB16C288D517D9EAA88D (「數位轉型」將邀請到遠通電收張永昌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進行分享/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2022「解方經濟論壇」亮點聚焦於人才永續、治理永續、數位轉型三大重點。人才永續是企業永續之基石,企業永續是人才永續之動能。然而,人才斷層已成為阻礙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隱憂。本場次針對當前台灣產業面臨的人才斷層問題:少子化造成人力供給短缺、新世代人才成為職場主流、產線回流後的需求擴增、疫情帶動新興產業的興起、台灣家族企業的傳承轉型等議題,提出應對之策。

0F5FA887EE8CF309C42B4AF285CEE91356A2754D (2022解方經濟論壇活動海報/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當前ESG已成為企業發展新趨勢,企業的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無疑已是投資人評估公司前景的重要指標。但企業ESG轉型,不僅是產品流程,更須由價值創造的根本結構進行轉型。有鑒於此,本場次旨在探討ESG浪潮下,企業的永續思維、ESG的世界公民觀,以及如何兼顧企業在永續與獲利的目標,協助企業實踐ESG願景與佈局。

數位資訊與智慧決策已經是當前企業因應變局、強化競爭力的重要解方。本場次分享以大數據洞察消費者心理與行為的成功典範,包含:智慧交通的解方策略,分享台灣ETC的成功經驗;企業如何結合群眾或官方的開放數據,提出創意策略和創業解方;以及在後疫情時代,如何打造企業韌性,善用虛實整合的數據發展策略,提供創新的顧客體驗。

相關報名資訊,請參見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2022forum-yzuc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舉辦「解方經濟論壇」 邀請產、官、學界專家跨界對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